南科大学子获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华南区)两项冠军
2020年10月21日 综合新闻

2020年10月16日至17日,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华南区)在深圳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的创新创业教学实验室ARES机器人俱乐部(Association of Robotic Engineers at SUSTech)荣获“半自动计时赛组”和“半自动对抗赛组”两项冠军。

获奖.png

奖杯和证书

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IEEE人机协同及柔性制造技术委员会、浙江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协会和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共同发起举办的赛事,旨在促进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应用能力。

本届大赛面向全球大学生及产业与研发人员,吸引了来自国内高校的20余支队伍参赛。比赛通过前沿技术仿真赛、智能机器人场地赛、创新技术路演赛等多种比赛方式,汇聚“跨模态学习的自适应、预测和交互”重大研究计划的创新成果,探索跨模态学习的评测基准,为从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研究的高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学习、展示、交流、竞技的平台。

此次比赛中,在创新创业学院讲师张冬指导下,2018级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本科生邹元浩、张宇阳、许戎汉,2017级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本科生吕祥文,以及2018级本科生陈松斌五名ARES机器人俱乐部成员参赛。参赛作品凭借对机械臂底盘和激光雷达底层驱动的深度优化控制,加快了机器人运动速度和运动中的灵敏度。

亮相2.png

亮相3.jpg

获奖团队集体亮相

本次比赛是ARES机器人俱乐部自2019年9月组建以来首度参赛,参赛过程得到了创新创业学院和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的大力支持。ARES机器人俱乐部由创新创业学院创办,并依托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的专业资源支持。俱乐部现有成员20余名,是一个集机器人设计、研究和制作为一体的学生科技兴趣组织。

创新创业学院于2018年5月组建创新创业教学实验室,针对科技创新创业领域,如机械、电子、计算机、互联网、机器人等,开展面向全校的创新创业教学和实践活动。实验室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了多功能教室、软硬件开发空间、机械加工空间和管理办公室,并开设了《工业产品设计与创新》、《创新创业思维与实践》、《专利与知识产权保护》等创新创业课程。实验室下设学生社团——南科大创新创业协会,既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等科研型团队,也面向科技公益型义工团队。目前社团有本科生、硕博研究生成员60余人,在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竞赛中屡获佳绩。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

通讯员:夏榕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