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雕塑艺术家滕文金、乔红向南科大捐赠500余件艺术作品
2020年10月22日

2020年10月22日下午,滕文金、乔红艺术作品捐赠签约仪式在南方科技大学行政楼国际会议厅举行。著名雕塑艺术家滕文金、乔红夫妇及其家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南科大校长陈十一等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

现场.jpg

滕文金、乔红艺术作品捐赠签约仪式

合影.jpg

在场嘉宾合影

陈十一讲话.jpg

陈十一致辞

李凤亮.jpg

李凤亮主持

陈十一在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南科大向滕文金、乔红夫妇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陈十一表示,滕文金先生和乔红女士将500多件艺术瑰宝无偿捐赠给南科大,充分体现了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对南科大办学成果的认可,对南科大未来发展的信心。作为新时代的新大学,南科大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与滕文金、乔红夫妇作品的精神内涵不谋而合、相得益彰。此次捐赠,不仅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和南科大校园文化建设的全新实践,更是南科大对我国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的全新探索。南科大将以滕文金、乔红艺术作品捐赠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全面谋划面向未来的大学文化艺术发展蓝图。未来,南科大还将通过高校的文化艺术研究、教学、展示平台,汇聚更多文化艺术资源,不断传递南科大作为新时代科技大学的文化强音。

乔红.jpg

乔红致辞

乔红在仪式上致辞。她对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南科大的共襄盛举表达了感谢。她表示,他们夫妇的艺术作品能通过与南科大的合作得以传承和发扬,让他们感到荣幸和安慰。她回顾了她与滕文金作为上世纪80年代支援特区建设的第一批艺术工作者,40年来一直在特区从事雕塑绘画等艺术创作的艺术人生。她说,是党和国家给了滕文金先生学习的机会和稳定的创作空间,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他今天的所有成就和一切,他希望把这一切奉献出来,回馈国家和社会。他们期望通过这次捐赠,把美育带进校园,为高等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陈邵.png

陈绍华致辞

陈绍华在致辞中对南科大表示祝贺,向滕文金、乔红夫妇表达了祝福与赞赏。他表示,滕文金、乔红夫妇的雕塑作品语言方圆、气韵生动,与深圳这座城市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度契合。两位艺术家对深圳文化艺术发展作出了贡献,这次艺术作品捐赠,将进一步促进深圳城市精神与大学精神的融合升华。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南科大建校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南科大以此次捐赠为契机,收藏好、研究好、利用好滕文金、乔红夫妇的艺术作品,发扬好、传播好滕文金先生的艺术精神,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践行大学文化引领功能,实现大学文化的跨越式发展,真正将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发展,书写在新时代的祖国大地上。

签字.jpg

陈十一代表南科大与滕文金、乔红夫妇签署捐赠协议

捐赠代表作品.jpg

滕文金、乔红夫妇向南科大捐赠代表作——铜雕《奋牛》

颁发捐赠证书.jpg

 陈十一向滕文金、乔红夫妇颁发捐赠证书

陈十一代表南科大与滕文金、乔红夫妇签署捐赠协议。随后,两位艺术家向南方科技大学捐赠代表作——铜雕《奋牛》, 陈十一向滕文金、乔红夫妇颁发捐赠证书。

滕老.jpg滕文金介绍铜雕《奋牛》的创作灵感来源

滕文金介绍了铜雕《奋牛》的创作灵感来源,并借此勉励南科大学子,如这头昂扬向上的“奋牛”一般,不畏艰辛,全力以赴,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李凤亮在主持时表示,此次捐赠是南科大建校以来数量最大、品类最丰富的一笔艺术品捐赠。南科大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大学文化培育计划”,未来将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全面谋划面向未来的大学文化艺术发展蓝图,努力为深圳乃至中国的文化创新发展提供南科大样本和南科大方案。

滕文金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家协会会员、中国一级美术师。代表作品有深圳莲花山《邓小平》青铜塑像、银湖宾馆《迎宾图》大理石雕刻、深圳图书馆《上下五千年》木雕等。乔红是雕塑家、摄影家、服装珠宝设计师,中国雕塑家协会会员,曾任中澳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名誉主席、深圳女画家协会名誉会长,创作有李云迪获肖邦金奖的纪念碑雕塑、大亚湾电站《琼州育鹿》等雕塑作品。

未来,南科大将在校园艺术群落中设立“滕文金艺术馆”,专门收藏、展示、研究两位艺术家的作品;设立滕文金乔红艺术发展基金,进一步促进学校特色文化的形成发展。大力弘扬艺术家精神,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践行大学文化引领功能,进一步促进学校特色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深圳市女画家协会会长陈基渝,南山区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裕荷,我校宣传与公共关系部、教育基金会、图书馆、校园服务办公室、总务与空间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采写:吴一敏

摄影:苏佳慧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