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座谈会
2020年10月23日 综合新闻

2020年10月2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401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以及校长办公会成员、党委常委等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学院院长,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院士代表,教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李凤亮主持。

32232.jpg

会议现场

221603377025392395.jpg郭雨蓉讲话

312313.jpg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他表示,有幸在现场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感到振奋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他指出,南科大要深刻领会国家对高水平、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要求,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钥匙”,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坚持创新办学理念引领下的积极作为。他表示,南科大要新益求新,在国际化、高水平和研究型上下功夫,继续勇当先行者、探路者,以创新引领未来。

陈十一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南科大要抢抓“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要着眼国家和深圳重大战略需求,对接国家战略、深度融入深圳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承担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重要任务。目前,学校处于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要谋划长远,又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要敢想敢干,更要埋头苦干,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312312331.jpg李凤亮主持

李凤亮传达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 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以下分别简称“实施方案”“事项清单”)。他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对《实施方案》《事项清单》进行深入解读。他表示,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各院系、各部门要深入研读《实施方案》和《事项清单》,立足自身的职责,找准发力点,进一步优化提升创新体系,推动学校践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大学使命,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231233131.jpg

王苏生发言

校长办公会成员、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汇报。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校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把握战略方向、明确战略任务、擘画战略蓝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31231313.png

学院院长作分享

在会议讨论发言环节,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受。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理学院将加强谋划,充分利用当前的重大发展机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推动前沿科学的发展,推进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学院院长徐政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工学院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将进一步夯实基础研究,推进“新工科”建设,优化工学院产学研创新链条,推动工学院的科研成果切实为国家省市发展服务。

医学院院长邢明照表示,医学院要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抢抓“双区”驱动的时代机遇,紧密围绕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的建设目标,打破常规,加强规划,扎实推进“新医科”体系建设。

商学院院长黄伟结合商学院的最新建设进展谈了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动人心,催人奋进。商学院将夯实基础,继续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和产出一流成果,深化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新商科”建设。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表示,学院地处深圳,地处南科大,将深刻认识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局势,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文科发展,建设具有新文科、跨学科特色的一流人文社科学院,为深圳高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结合自身经历和学院建设发展谈体会。他表示,要进一步依托南科大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入推进工业研究,推动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双区”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表示,研究院聚焦基础研究,努力推进“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区域优势和人才优势,营造创新包容的文化氛围,大力培养量子科学的高层次人才,用科技开创更璀璨的未来。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孟庆虎表示,作为一个奋斗在科技创新攻关前沿和人才培养第一梯队的高等教育工作者,他深感责任重大,机遇一生难逢。唯有更努力献身科技创新实践和倾心教书育才,积极投身“双区”建设的国之大计中,方能对得起时代。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于明分享了自身研究与产业界紧密联系的经验,高度赞赏深圳速度、深圳质量,并表示期待接下来在南科大的研究工作顺利开展,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

民主党派代表、总会计师叶秦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十分振奋,南科大要紧密围绕国家省市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务实规划,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教学工作部副部长叶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下一步如何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有许多启发。学校教学工作要坚持一切从学生出发,继续推进特色项目引导式实验教学创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科研部常务副部长王亚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创新来说,高校的技术、成果、人才就是创新的供给侧。要加强学校科研和国家战略需求对接,积极凝练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科研平台。通过供需对接确定科研方向,让科技成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药理学系执行主任卞劲松表示,药理学系将把药理学系的发展跟国家省市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大力推进高质量、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广聚英才,推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努力把药理学系发展成为有深圳特色的世界一流药理学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江宇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系“十四五”规划,发挥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研究和产业开发兼备并重的特点,大力推进材料工程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转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主任柯玮玲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信管系把教学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除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之外,还要与国家省市发展紧密结合,做更有应用价值的科学研究,培养大批创新型、复合型的拔尖人才。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教授乐正表示,南科大应该抓住“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做深做实“十四五”的发展规划,创新国际化引才育才机制,打造精品思政课程和更加优化的课程体系。

致仁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王子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身处南科大的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的讲话启示我们,作为一名工科学生,不仅要学习科学理论,还要将这些理论付诸实践,戒骄戒躁,沉下心,贴近实践解决实践中的困难,以扎扎实实的科研成果做切切实实能够服务人民的事。”

数学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刘永乐表示,刚到深圳就深切地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活力,进入南科大学习后看到了一所在深圳这个奇迹之城飞速成长的新大学。在学校浓厚创新氛围下,作为青年学子,他将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去做好自己的科研,将学习到的东西付诸于实践,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郭雨蓉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南科大通过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与全市上下一道,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推动改革发展的热潮。郭雨蓉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她指出,要深刻认识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肯定和新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坚定对深圳和学校未来美好前景的信心决心。她表示,国家和深圳的新发展阶段,与每一个南科人息息相关。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带头学,做到师生学习全覆盖,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热潮,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同时,全体南科大人要学以致用,在学校建校十周年的经验总结和未来工作谋划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制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双区”建设、为国家和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近期,南科大举行系列活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市相关部署,学校第一时间开展各项传达学习和研究落实工作。党委班子先学一步,召开党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学习,每位党委委员都作了学习交流发言。学校制定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工作方案,在常委会上进行专题研究并审议通过。10月20号,学校召开了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对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行全方面整体动员。下一步,学校将打通宣传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全校学习全覆盖;进一步结合南科大师生特点,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以建校十周年为契机,结合总书记对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新要求,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改革创新的动力,推进各项办学事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

 

 

采写:程雯璟

摄影:张晓燕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