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传承的力量》系列节目走进南科大
2020年10月26日 媒体

2020年10月25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系列节目走进南方科技大学,节目视频在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央视频等渠道同步首播,引起热烈反响。

视频截图.png

视频截图

南科大非遗社、古琴社及舞蹈团的同学们通过原创作品《秋风词》节目展演,展现南科大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成果。

《秋风词》节目展演.png

《秋风词》节目展演

南科大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以特色活动为载体,通过文化育人,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视频中展示的传统器乐舞蹈《秋风词》,将悲怆而不失风骨的古典吟诵、婀娜灵动的传统舞蹈与悲愤苍劲的古琴弹奏浑然结合,共同传达出中华民族对秋天独特的审美体验。三种传统艺术形式的完美融合,充分体现中国传统美学的审美趣味。

李凤亮接受节目组采访.png

李凤亮接受节目组采访

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在节目中表示,美育在培养具有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新一代大学生中十分重要,为此学校不仅开设了一系列美育课程,还提供了丰富的学生社团指导。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让每一位理工科学生都能掌握一门中国传统文化技巧,都能爱好一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毕宝仪接受节目组采访.png

毕宝仪接受节目组采访

艺术中心主任毕宝仪在节目组采访中将原创作品《秋风词》的创作来由及编创过程娓娓道来。她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于实现理工科学子全人教育、提高学生审美品位、提升学生人文关怀和人文素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使得学生能获得更深的文化底蕴和更多的文化自信。

视频截图-2.png

视频截图

古琴一直处于中国传统乐器之首,自创制以来就是古代文人的修身雅器。随着历史、社会的发展变革,古琴文化汲取八方精华,其底蕴和内涵更加深厚,在传承中发展,发展中传承。

吟诵是中国特有的读书方法,是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吟诵是介于唱和读之间的吟唱古典诗词文章的艺术,它横跨文学、音乐、语言三门学科。

中国古典舞是几千年中华文化的流传和延续,是在原生地上生成的一种崭新的艺术品类。通过中国古典舞的学习、演出,不仅可以领略中国戏曲的身法,还可掌握中国武术的劲力与风范。

南科大学子中有不少同学因艺术结缘,加入不同的艺术团,学习古琴、吟诵、中国古典舞,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编创传统器乐舞蹈《秋风词》,在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弘扬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幽幽古琴声,轻轻吟诵调。节目中,非遗社首先通过一首《秋风词》吟诵,将熟悉的古诗用独具魅力的方式进行表达,接着古琴社开始了丝竹之音,一曲古琴清音开场,在秋风细雨中寻找知己。耳边传来缕缕琴声,悠悠扬扬。当观众沉醉于古琴的曼妙之声时,古典舞与古琴做伴,学生舞者婉转的身姿和汉唐造型,仿佛让一切都穿越到过去,使人流连忘返。《秋风词》融合了古琴的悠扬、吟诵的疏远、中国古典舞的柔美,它表现了一种文化的自信,一种民族的气质和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源泉,而传统器乐、中国古典舞以及吟诵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结合、碰撞出的作品,不仅带给传统文化新的组合形式,也带给青年学子新的认知,彰显传统文化魅力,凝聚传承传统文化的力量。这也是南科大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要求的创新举措。

古琴社排练.png

古琴社排练

舞蹈团排练.png 舞蹈团排练 

非遗社采风.png

非遗社采风 

传承的力量全国校园行.png

传承的力量全国校园行

 

点击链接观看节目:(53:33-66:06为南科大内容)http://s.cyol.com/articles/2020-10/24/content_rbWXaaiv.html


资料来源:艺术中心、节目组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