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学者杨天罡、曾振中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2020年10月27日 综合新闻

近日,求是科技基金会官网公布了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奖名单,共有12位学者获奖。南科大理学院化学系与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双聘助理教授杨天罡,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曾振中获此奖项。 

261603725402341101.png

 杨天罡

杨天罡,1986年12月出生,2009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2015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化学专业。2016年至201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物理与天文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9年11月全职回国加入南科大,任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

杨天罡从事研究工作以来,紧密围绕反应共振态在化学反应中的作用、量子隧穿效应在星际化学中的应用以及低温离子分子反应动力学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已在Science、Nature Chemistry 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

261603725501235506.jpg曾振中

曾振中,1987年出。2011年于中山大学获学士学位,2016年于北京大学获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2016至2019年在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入职南科大,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授全球气候变化、生态气候学等课程。2019年入选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

 曾振中主要从事生态水文、陆气相互作用、全球环境变化和地球系统模拟等相关领域研究,致力于了解地球系统的动力机制,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累计发表SCI论文55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包括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Sustainability等高影响力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6篇,总被引超过4000次(截止2020年9月)。

“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是1995年在陈省身、杨振宁、周光召、李远哲、简悦威五位科学家顾问的一致倡议下设立的,专门奖助在中国内地从事基础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

2013年,求是基金会启动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项目,旨在支持国内高校与海外机构竞争吸引最顶尖的人才,以及扶持刚开展独立科研事业的青年学者,为中国一流大学引进培养最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提供帮助,致力于为中国未来20年的科技事业发展培养领军人物。

南科大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已初步建立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这不是南科大学者第一次获“求是”相关奖项。南科大校长陈十一获2017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力学与航空航天系副教授万敏平,材料科学与科学工程系副教授李贵新分别获2018年、2019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截至目前,南方科技大学已签约引进教师1044人,包括院士44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全职院士22人),国际会士39人,“国家特支计划”专家1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4人。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

 

部分资料来源:求是科学基金会官网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