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滕文金乔红向南科大捐赠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
2020年10月27日 综合新闻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2020年10月22日下午15:00,伴随着《春天的故事》熟悉的旋律,滕文金、乔红艺术作品捐赠签约仪式在南方科技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南科大建校10周年之际,这对年过八旬的雕塑艺术家伉俪,决定把大半生创作的500多件艺术作品无偿赠予南科大。

双方签署捐赠协议.png

双方签署捐赠协议

当滕文金夫妇和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分别在捐赠协议上签名时,全场掌声雷动。大家为著名艺术家与新锐高等学府的牵手喝彩,更为两位老艺术家的慷慨捐赠、无私大爱深深感动。


“神仙眷侣”的故事始于校园时代

当天下午,83岁的滕文金和85岁的乔红,以及他们的儿子儿媳等一行八人,早早就来到了南科大。由于不良于行,滕文金已经很久未出“远门”。但这次,他执意从园岭来到南科大,亲眼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一直被外界誉为“时尚奶奶”的乔红,则身穿喜庆的玫红色外套,戴着黑色贝雷帽,盛装出席。

捐赠仪式现场滕文金、乔红夫妇与现场嘉宾合影.png

捐赠仪式现场滕文金、乔红夫妇与现场嘉宾合影

14:30左右,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塘朗山下明媚的秋光里,南科大学生新闻社的同学为两位艺术家献上了鲜花:“欢迎来到南科大!”

滕文金学生时代作品1.png

滕文金学生时代作品2.png

滕文金学生时代作品

看到朝气蓬勃的年轻学子,两位艺术家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每次来到南科大,我都会回想起美好的校园时代。”乔红微笑着说。

原来,作为雕塑艺术界的一对“神仙眷侣”,滕文金和乔红的“牵手”就始于62年前中央美术学院的校园。彼时,滕文金一进雕塑系就对乔红一见钟情,展开一番猛烈追求,乔红一开始是坚决拒绝:“我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不会嫁给你。” 不过最后乔红还是被他的诚恳和朴实所吸引,两人在大学阶段便已完婚。上世纪六十年代,他们先后来到广州雕塑院工作。

滕文金、乔红在2020年春节期间合影.png滕文金、乔红在2020年春节期间合影

滕文金与《抚爱》.png

 滕文金与《抚爱》

不久后,滕文金声名鹊起,尤其是他的动物雕塑更称一绝。在改革开放之初,“滕文金动物雕塑热”成为中国雕塑史上的一段佳话。


为深圳的城市雕塑事业奠基

1984年,深圳经济特区刚刚建立不久,在深圳市领导的盛邀下,滕文金和乔红毅然投身特区文化建设,举家来深工作生活。

2000年邓小平塑像揭幕现场.png

2000年邓小平塑像揭幕现场

在这片热土上,滕文金先是从事专业雕塑,后又担任深圳市城市雕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深圳雕塑院院长。这些年来,他为深圳创作了大量雕塑作品,其中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莲花山上《邓小平同志》青铜塑像,由滕文金等艺术家历时三年创作而成,已经成为中国雕塑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还有深圳第一座城市雕塑《抚爱》、大理石雕刻《迎宾图》、深圳图书馆《上下五千年》木雕……都出自滕文金之手。

滕文金、乔红来深之初合影.png

滕文金、乔红来深之初合影

与此同时,乔红负责了“深圳市十大雕塑工程”,创作了汉白玉浮雕《迎宾馆》、城徽雕塑《大鹏颂》等等。近40年来,作为城市雕塑事业的主要奠基者、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见证人,两人为城市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即便在退休后,滕文金依然勤奋不辍,创作了数百件木雕、铜雕和绘画作品。


要把艺术留在深圳的高校

这几年,夫妇俩和家人一直在考虑,要为这些艺术作品找个好去处,不能只锁在工作室里。“滕文金觉得,是党和国家给了他学习的机会和广阔的创作空间。他总是说,希望把这些作品捐出来,为下一代的美育教育再作些贡献。”乔红这样告诉我们。

2019年3月,滕文金一家首次来校.png

 2019年3月,滕文金、乔红一家首次来校

几年前,在市领导的关心和推动下,滕文金夫妇与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开始探讨相关事项。获悉两位艺术家的捐赠意愿后,南科大高度重视这份大爱和信任,党委书记郭雨蓉和校长陈十一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收藏、研究、使用好两位艺术家的作品,进一步推动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发展。学校还专门成立了以李凤亮为组长的工作团队,邀请乔红和家人多次来校考察,商谈具体事宜。

滕文金、乔红一家合影.png

滕文金、乔红一家合影

事实上,在这些年里,全国各地有不少艺术机构、高等院校都向滕文金夫妇伸出过橄榄枝,更有多家商业机构愿意重金购买他们的作品。尽管如此,他们最终还是坚定地选择了深圳,选择与南方科技大学牵手——把艺术作品留在深圳的高校,为特区文化教育事业继续发挥余热,这也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我们全家都信任南科大,看好这所学校的未来。”他们的儿子滕斐、滕海这样说。


等滕文金艺术馆开馆时再来南科大

当天的捐赠签约仪式,简单而隆重。陈十一首先代表学校致辞时表示,这是南科大建校以来接受的数量最大、品类最丰富的一笔艺术品捐赠。学校决定在未来的艺术群落中建立滕文金艺术馆,传承和弘扬艺术家精神,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

捐赠《奋牛》.png

捐赠《奋牛》

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南山区副区长练聪等人的见证下,两位艺术家在协议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在现场向南科大捐赠代表作——铜雕《奋牛》。

被在场嘉宾和师生的热情所感染,滕文金兴致勃勃地讲述了他的创作灵感。原来,这源自他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广东乡下的一段见闻。当地的水牛,力盖三条黄牛,不论负重多少都是拼尽全力,路再险也不畏惧,真是“何须扬鞭自奋蹄”。两人选择《奋牛》作为现场捐赠的作品,正是为了勉励学子们要如这头昂扬向上的“奋牛”一般,不畏艰辛,全力以赴,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随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乔红从陈十一手中接过了捐赠证书。就在这时候,坐在乔红身边的滕文金伸出右手,紧紧地牵住了她的手。两人四目相望,会心一笑,眼神里满是欣慰与期待。

“等滕文金艺术馆开馆的那天,我们要再来南科大!”仪式结束后,滕文金和乔红说。

这,是他们与南科大的约定。


文字:杨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