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景观、道路等空间名称正式公布
2020年10月28日

2020年10月28日,在南科大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人文社科学院及南科大会议中心启用仪式上,南方科技大学景观、道路等空间命名方案正式公布。

281603874980821854.jpg公布空间名称

学校景观、道路等空间名称是校园文化最鲜明的识别系统之一,是凸显校园文化特色内涵的重要载体,是学校整体形象的外化和展示。随着永久校址校园建设的有序开展,学校路网、建筑、公园空间格局已经确立,景观命名这项为大学精神立基石,为南科大文化树丰碑的工作成为全校关注的文化事件。

做好南科大永久校址的空间命名工作,为校园空间赋予文化价值,不仅能为全校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便利,更有利于进一步凝练南科大精神,探索南科大特色文化内涵,打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引领推动学校的内涵式发展,构筑学校的百年文化之基,保障学校的百年精神基因传承。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文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南方科技大学向全校师生、社会各界人士对校园空间名称进行了广泛征集,还邀请了许多资深专家出谋献策。

在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先后征集到了一千多个候选名称。这些名称凝结了全体南科大人、社会各界人士对南科大成长的关心和厚爱,是学校创建发展史上宝贵的珍藏。

学校经过多次研讨,最终确定了六类空间的命名方案,其中包括2个公园、3个湖、9座山、6个广场、16条道路和12道桥梁的名称。这些空间名称饱含南科大“创”“立”大学、创领未来的初心与梦想,共同形成南科大特色的文化符号。同时,这些名称的启用,也标志着南科大的校园文化建设迈入发展的全新高度。



附  空间命名方案

(一)公园

地图-06.jpg

命名原则:结合公园本身最突出的地理特征命名,直观明了易记。

序号
原名
名称
命名原因
1湿地公园湖畔公园该公园临校内唯一的一片湖泊区,坐山傍水,风景怡人,以“湖畔”命名,地理特征鲜明,在校内也有方位指向的作用。该公园初建时,湿地特征明显,随着相关校园建设的推进,“湿地”已不是该公园最明显的特征。故将该公园重新命名为“湖畔公园”。
2步道公园步道公园该公园坐落在麻坑窝山和麻坑窝北山,采用登山步道与木栈道休息木平台结合样式,由洗石米登山路、大叶油草与马尼拉草及原有荔枝林、若干处塑木平台组成,以步行道路为主串联公园景观,故沿用“步道”名。


(二)湖

地图-03.jpg

命名原则:以单个汉字命名,字有本义、延伸义,与其他字还会组成各种各样的词语,衍生出无比丰富的寓意内涵。正如水滋养万物生长,简单平静的湖水下孕育着丰富奥妙的生命世界,让人好奇探索,又引人深思。也如人漫步湖边思绪飞扬“幻化”出无穷无尽的想象世界。

序号名称命名原因
1阅湖“阅”字意为看、察看、阅读,还有经历、汇聚等意。晋·陆机《叹逝赋》云:“川阅水以成川,世阅人而为世。”书中有人类最多的思想沉淀,阅读也是一所大学重要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以“阅”命名该湖,寓意南科大人手不释卷,知识、经历如湖水点滴汇聚沉淀,春华秋实,绘著生命华章。
2镜湖镜,观照身影的精制铜器。“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湖水如镜澄澈明亮,以“镜”为湖名,寓意南科人时时观照自己、自省自律,品行高洁、继往开来。
3心湖该湖临新学生宿舍片区,形似心脏。“心”又有思想、感情、品行等之意,“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以“心”命名旨在提醒南科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前行。也提醒南科大学子培育丰润的心灵,做个“有心人”,真诚地热爱生活,体悟生活、科学之美之趣。


(三)山

山.jpg

命名原则:南方科技大学校园,曾是珠江三角洲地区规模最大的人类史前聚落群的一部分。距今4000-3000年间,即相当于中原夏、商王朝时期,南科大校园所在地出现了密集的“古深圳人”居民点。校园内9座山头中的8座,至今保存着当时先民的墓葬和其它遗迹。山体原名的背后内蕴该区域的村落发展变迁历史。为了更好地铭记为南科大作出贡献的村落,铭记南科大校园所在地变迁的独特历史,同时也是深圳历史,在尊重民俗和历史的基础上,南科大决定保留山体原名为主,结合校内实际,个别进行调整。

序号原名名称命名原因
1
麻坑窝麻坑窝尊重民俗和历史,保留原名。
2麻坑窝北白雀山
白雀,白色的雀。古时以为祥瑞。而白色又有纯净高洁之义。唐代诗人贯休作的《上卢使君》中有“嘉树白雀来,祥烟甘露坠”一句。该山为麻坑窝北侧山体,“窝”字本有鸟兽居住的地方之义。“白雀”与“麻坑窝”两个山体同属一座山脉。在尊重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将“麻坑窝北山”改为“白雀山”,“麻坑窝”“白雀山”相互呼应,相得益彰,互相丰富升华了彼此的名称寓意内涵,寓意南科大引凤归巢,吸引具有美好德行的世界一流人才在南科大汇聚成长。
3无名岭无名岭尊重民俗和历史,保留原名。
4公婆岭公婆岭尊重民俗和历史,保留原名。
5杨屋村后山杨屋山杨屋村原位于校内湖畔宿舍及工学院大楼区域,毗邻该山及公婆岭。由于杨屋村已不在该地,拟将“杨屋村后山”名称的地理指向性进行简化,更名为“杨屋山”,该名称也与其余八山名称风格更为统一。
6屋背岭屋背岭尊重民俗和历史,保留原名。
7上面光东山上边岗(gǎng)该山原位于福光村,福光村原称“上面光村”。据康熙《新安县志·卷之三·地理志·都里·一都》以及嘉庆《新安县志·卷之二·舆地图·都里·典史管属村庄》记载,当时村名为“上边岗”。粤语字“江”与“岗”与“光”相似,因此传为“上面光”。现将“上面光东山”恢复原名“上边岗”,是尊重深圳历史文化的应有之义。(“岗”字有两个读音:gāng和gǎng,gāng同“冈”,表示山脊,山岭,读gǎng时,意为“高起的土坡”,该山体低矮,“岗”字应音为“gǎng”。)
8大马岭大马岭该山位于原大马村附近,尊重民俗和历史,保留原名。
9藏秀山藏秀山该山位于学校的西南角。南科大一期工程建设时,含泥量高的土方被统一堆积在校园西南角,临近学苑大道和南科一路的交汇处,最终形成了一座二十余米高的全新山体,是真正意义上的从无到有“后天再造的山”,具有阻隔交叉路口噪音等作用,早期资料将其命名为藏秀山,沿用该名。 


(四)广场

广场.jpg

命名原则:主要的广场结合南科大办学定位、特色命名。分属楼宇片区明显的广场,结合周边楼宇片区名称命名,以便具有清晰的方位指向性。

序号名称命名原因
1
未来广场以“未来”命名主广场,寓意南科大自建校以来创新不停步、放眼世界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不懈追求,同时也昭示着: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乃至一百年,南科大将继续勇当先行者、探路者,以创新引领未来。
2创新广场该广场位于台州楼、生物楼、第一科研楼、第二科研楼、测试中心等科研实验楼宇之间,接近源头创新的“第一现场”。同时,创知、创新、创业是学校办学特色。以“创新”命名,与“未来广场”相呼应,不断创新才能引领未来。
3工学院南广场这两个广场位于工学院大楼区域,结合工学院及广场的南北方位特征命名,具有清晰的方位指向性。
4工学院北广场
5荔园广场结合片区名字命名,具有清晰的方位指向性。
6欣园广场


(五)道路

路.jpg

命名原则:形成三大主导命名方向:中国传统育人思想、现代的教育理念和学校的育人特色,并将此三大方向与学校道路的横纵向、方位情况进行结合命名。校内主要纵向道路以《大学》核心思想命名,从西到东的主要纵向道路分别命名为大学路、新民路、明德路、至善路;主要横向道路以“创”字开头命名,除二线关路外,从南到北主要横向道路分别命名为:创业路、创新路、创知南路、创知北路、创意路;四条纵横其间的道路,以“立”字开头命名,由西到东分别命名为:立志路、立心路、立信路、立行路;位于未来校园主轴——主广场的两侧道路,平行如双翼,以南科大人的初心追求命名,该道路名称系统努力呈现南科大立校办学的初心追求和思想体系,总体上让主广场+道路的空间格局呈现“创”“立”“大学”、连通未来的深刻寓意。

序号道路名称
命名原因
1
一号路大学路“大学”在古代寓意博学和相对于小学而言的“大人之学”。该路是南科大校园西侧的第一条路,紧邻校外马路——南科一路,这也是从南科一路进入南科大校园后,会踏上的第一条路。命名“大学路”,既指走进这条路,就正式进入南科大校园中,进入大学广博知识殿堂里,又指《大学》,在整个校园纵向道路命名系统中起到“点题”的作用。同时,“大学路”与紧邻的“南科一路”平行,两条路名称形成呼应。
2二号路立心路该路途经教师公寓、九华精舍、学生宿舍等片区以及心湖、阅湖、镜湖。北宋大儒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警句传颂千年。此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守正创新推进“立心铸魂”。该路命名为“立心”,提醒着南科大师生努力以蓬勃的姿态,观切时代之脉动,立时代心怀、心志和心魄,不忘初心,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发扬南科大精神,锐意进取。同时,也与心湖的名称相呼应。
3二线关路二线关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初期,因为关税、边防等问题,为了便于管理,从1982年6月份开始在深圳特区和非特区之间修建一道“特区管理线”,东起盐田区梅沙背仔角,西至宝安区南头安乐,全长84.6公里,全线用高达近3米的铁丝网隔离。这道铁丝网把深圳分为特区内和特区外,俗称“关内”和“关外”,这条管理线也被很多深圳人称为“二线”。而扼守“二线”各个关口的广东边防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共16个),则被称之为“二线关”。该路是原“二线”的一段,“二线关”的变迁史,也是一部深圳的进化史。它的建立,为改革开放护航;它的拆除,为深化改革开放铺路。尊重历史,命名“二线关路”,寓意南科大人牢记深圳发展历史,传承深圳改革创新的精神。
4二号慢行道(南侧)创知南路二号慢行道与校内其他四条重要道路相连,以行人行走为主,是校内横向主要道路中与其他路产生连接最多的。同时,师生行走其上,常伴随思考。该路途径教学楼、大榕树、主广场、两个图书馆、多道桥、湖畔以及山,可以说是沿途最“复杂”、最多类型的空间与之 产生连接的路。南科大的办学特色是“创知、创新、创业”。“创知”即学习研究,是创新、创业的前提。万事万物纵横交错、纷繁复杂,将二号慢行道以“创知”命名,寓意南科大人兼容并包、注重“交叉”,在学习研究之路上深入思考、从容漫步。
5二号慢行道(北侧)创知北路
6三号路明德路三号路纵深一路上坡延长到欣园,其间经过教师公寓、慧园实验室和欣园学生宿舍等,南科大师生上坡、下坡穿行其间。“明德”一词来源于《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该路是是校内纵向跨度最长的路,命名“明德”,体现南科大对学生德育的重视,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7四号路至善路该路是学校纵向最东边的一条路,经过未来医学院。东方日出充满希望,将最东边的路命名“至善路”寓意学校不断发展,在医学领域不断探索,朝着“至善”的方向大步向前。
8五号路立志路立志,即树立志向,下定决心;坚强独立的意志。该路经过工学院、学生宿舍区和杨屋山,命名“立志路”,寓意南科大学子志存高远,坚定地攀登科学高峰。
9六号路新民路该路临办公楼、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和教师公寓,与十二号路(立信路)交错。“新”,凝练了南科大的创校精神。改革创新是南科大的立校之本。“新民”在《大学》中写作“亲民”,意为“使民新”,鼓励天下的人革除自己身上的旧习。命名“新民路”,寓意南科大人新益求新,不断发现新的自己,实现新的突破。也提醒南科大教师,时刻保持自我更新,引导学生收获新成长。
10七号路创新路“创知、创新、创业”的南科大的办学特色。改革创新是南科大的立校之本。南科大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一直以来,南科大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先试的探索中,和区域的创新发展同频共振,在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使学校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新知识、新技术的源泉。命名“创新路”,寓意南科大人在新时代里新益求新,坚持探索,推动源头创新;书写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圳方案”,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
11八号路(东侧)求真路“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是南科大的创校精神,与新时代深圳精神“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一脉相承,高度契合。源自创校精神和新时代深圳精神的“求真路”与“卓越路”位于未来广场两侧,如同通往未来的双翼,寓意着南科大一直在追求科学真理和大学之道,努力实现未来之卓越。
12八号路(西侧)卓越路
13九号路创业路 创业是深圳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南科大办学特色之一。一部深圳发展史就是一部深圳创业史。南科大的创建发展的历程也是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创业样本”。该路是从正门进入南科大校园后会踏上的第一条路,命名“创业路”,寓意从进入南科大开始,就步入了一个“创业”的新起点。南科大不断创知、创新,在创业之路上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14十号路立行路立行,即立即行动。十号路紧邻创园,创园片区是学校产业转化集中地。该路以“立行路”命名,寓意南科大人积极行动,推动科学与产业结合,谱写产学研新篇章。
15十一号路创意路创意是创造意识或创新意识的简称,指对现实存在事物的理解以及认知,所衍生出的一种新的抽象思维和行为潜能。创新创造意识是拔尖创新人才应具备的最基本、最核心的素养,也是“创知、创新、创业”办学特色下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该路紧邻工学院、新学生宿舍,将该路命名为“创意路”,寓意创新创造意识和潜能根植在每一位南科人的身上,成为每一名南科人一生奋进的重要指引和驱动力。
16十二号路立信路信,即诚实。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也是科研工作者应该遵守的底线。命名“立信路”,寓意南科大人公心立命,诚信科研,做实事、做诚信之人。


(六)桥梁

桥.jpg

命名原则:1-4号桥分别对应学校四个主要大门,与门的编号对应命名,简单易记,具有清晰的方位指向性。5-12号桥则结合校内具体区域特色命名,烘托九山一水的人文氛围。

序号名称命名原因
1
一号桥与一号门编号对应
2二号桥与二号门编号对应
3三号桥与三号门编号对应
4四号桥与四号门编号对应
5修远桥该桥坐落在大沙河上,与二号慢行道(创知路)相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取名“修远桥”,寓意南科大人不怕创知、追求真理的路途漫长,跋山涉水,依然坚定向前。
6博观桥博观约取,厚积薄发。7、8、9都是教学科研区域,是知识的桥梁,统一以“博”命名
7博学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8博雅桥博雅林夫子,隐居城市中。
9博闻桥博闻强识,意思是知识丰富,记忆力强,出自《荀子·解蔽》。
10映云桥杜甫题画诗云:“方丈浑连水,天台总映云。”通往九华精舍,风景美如画。
11
追光桥该桥通往宿舍区,南科学子追梦逐光一路向南
12叠翠桥连山叠翠而西转,羣树分形而北疎。靠近无名岭,无边翠色近在眼前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