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人文社科学院及南科大会议中心启用
2020年10月28日 综合新闻

2020年10月28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南科大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人文社科学院及南科大会议中心启用仪式在南科大中心西广场隆重举行。

3X0A0864.jpg

领导嘉宾剪彩

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党组书记、副署长姚亮,南科大原党委书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主任李铭,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以及南科大校长办公会成员、党委常委、院系部门负责人和建设及设计单位代表等出席仪式。仪式由南科大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主持。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深圳福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原福光村村长谢旭洪和部分福光新村居民代表出席。2008年,在深圳市的整体部署下,福光村所在地作为南科大校区的主要部分进行整体搬迁,拆迁涉及的还有田寮、长源两村。为感谢当地居民为南科大建设作出的贡献,此次活动特邀请他们出席见证,一起分享南科大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喜悦。

3X0A0703.jpg

陈十一致辞

陈十一在仪式上致辞。他对国家、省、市及社会各界对南科大发展的支持、尤其是相关单位为建设校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回忆校园建设过程,陈十一表示,南科大作为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创新型大学,在建校十年里,从校园环境到学校影响力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的校园环境,一流的校园环境孕育一流的成果。南科大高度重视校园建设,创新思路打造一流校园。他希望南科大师生利用好、维护好校园楼宇建筑,将南科大打造成一个校园美丽,更具有独特文化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3X0A0660.jpg

姚亮致辞

姚亮为新楼启用送上祝福。他表示,工务署见证了南科大从无到有的快速发展,项目团队和参建单位坚持精益求精,对标国际一流和最高标准,克服在建筑工艺、疫情防控期间施工等方面的困难,用心落实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力争打造“湾区地标”、“城市杰作”和“时代精品”。工务署还将继续努力,为南科师生创造一个优美、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为把南科大打造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为深圳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双区”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550302254635464383.jpg

六类空间名称公布

仪式上还公布了学校2个公园、3个湖、9座山、6个广场、16条道路和12道桥梁的空间名称。这些空间名称饱含南科大“创”“立”大学、创领未来的初心与梦想,共同形成南科大特色的文化符号,这些名称的启用,也标志着南科大的校园文化建设迈入发展的全新高度。

9764c364c3125f00e262efa8d441489.jpg郭雨蓉宣布大楼正式启用

郭雨蓉宣布大楼正式启用。陈十一、姚亮、李铭、李凤亮、鲁春、张东晓、谢旭洪在台上见证。

鲁校长.jpg

鲁春主持仪式

启用仪式最后,村民代表带来了民俗活动舞狮表演,表达幸福生活的喜悦和对南科大的祝福。郭雨蓉、陈十一、姚亮、李铭、李凤亮、鲁春、张东晓、谢旭洪为醒狮点睛。

据悉,南科大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是结合了餐饮中心、图书学习中心、活动中心的多功能综合体。橙红色的陶板系统,将不同功能的建筑体块统一在一起,绿色步行长廊穿插缝合,引导人们在各个空间中自由穿行,形成丰富流畅的场景感并创造出生动有趣的公共空间。学术交流中心和人文社科学院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是校园内的文化核心。三层的建筑聚落轻巧通透,是极富文化韵味的新岭南建筑。南科大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79万平方米,以800人会议厅、600人多功能剧场和200人圆形会议厅为核心功能,同时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的所在地,建筑形态轻盈舒展,建筑界面与山水交错融合。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启用的新建筑。



资料来源:总务与空间办公室、基建办公室

通讯员:徐晓美、汤静远

采写:吴一敏

摄影:张晓燕、余俐洁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