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名学者获得2020年度“杰青”“优青”项目资助
2020年11月17日

近日,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简称“杰青”)名单正式公布。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刘心元,第二附属医院张政入选。在国家基金委公布的集中申报期获批名单中,南科大有4名年轻教师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简称“优青”)资助,包括:生物医学工程系奚磊、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任恒鑫、化学系王阳刚、医学院曹惠玲。

“杰青”旨在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在2020年度“杰青”项目的最终资助名单中,有15人来自广东高校或科研院所。我校入选人数居广东高校、科研院所第二。  

 

附1  我校“杰青”项目简介:

刘心元

刘心元.png

“杰青”项目名称:不对称自由基化学

成果介绍:刘心元长期从事不对称催化化学、自由基化学以及手性物质合成等科研工作,一直致力于设计新型的手性阴离子配体,开发手性阴离子和廉价金属组成的单电子转移催化剂,在不对称自由基催化方向取得了原创性的成果,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自由基化学在不对称催化合成手性物质中的发展。

关键词:不对称催化;自由基化学;廉价过渡金属催化;手性阴离子配体设计;手性物质

 

 张政

张政.png

“杰青”项目名称:病毒感染重症化机制及治疗策略

成果介绍:张政长期从事病毒急、慢性感染(如新冠、艾滋和乙肝病毒)引发的重大传染病免疫致病机制及治愈新策略研究。揭示了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化机理及抗体应答规律,研制了血清学诊断试剂盒并应用于临床,证实恢复期血浆治疗危重症的可行性,研发了单克隆抗体;阐明了HIV感染中I型干扰素的“扳机点”作用机制及HBV感染中B细胞介导的免疫病理损伤机制;提出了有效清除病毒、减轻组织免疫损伤的治愈新策略。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免疫

 

附2  我校“优青”项目简介:

奚磊

奚磊.png

“优青”项目名称:多模态光声成像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成果介绍:奚磊长期从事以光声成像技术为核心的多模式、多功能、多参数成像技术在基础和临床应用中的研究。提出了光机电协同扫描的思路,研发了多种光声显微镜,开展了无标记光声成像基础研究和产业转化。发展了光子扩散方程与光声激励方程相融合的思路,建立了基于光声光学方程的非线性模型,研制了光声光学层析成像系统,将该技术应用到了临床乳腺癌和骨关节炎的研究中。

关键词:生物医学光子学;生物医学成像;光声成像

 

任恒鑫

任恒鑫.png

“优青”项目名称:地震电磁学

成果介绍:任恒鑫长期从事地震电磁现象的产生机理以及动电效应的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在地震电磁耦合的形成机理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并力求更合理地解释实际观测数据;发现震电隐失电磁波的存在,指出它可以用于地下流体的探测,并定量化地研究了它的振幅衰减特征,为地震电磁现象研究和震电勘探研究提供了更加完善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地震电磁现象;动电效应;震电隐失电磁波;地下流体探测;震电勘探

 

王阳刚

王阳刚.png

“优青”项目名称:能源催化过程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成果介绍:王阳刚长期从事能源催化过程动态机制的理论模拟。主要应用第一性原理理论计算、分子动力学模拟以及化学动力学分析等理论方法及手段,对实际反应条件下的能源催化体系开展了系统的理论探索,在催化动态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理论与概念的创新,包括提出了动态单原子催化的概念;构建了调控动态单原子催化剂稳定性的热力学模型;并对实际反应条件下,催化剂结构、催化活性位点以及催化反应机理的动态变化机制提出新的见解。

关键词:计算催化;分子动力学模拟;单原子催化;电催化;生物质催化

 

曹惠玲

 曹惠玲.png

“优青”项目名称:骨与软骨稳态的调控机制研究

成果介绍:曹惠玲长期从事骨骼发育、骨与软骨稳态调节及骨骼相关疾病如骨质疏松症、骨性关节炎、癌症骨转移等科学研究。在骨稳态调控机制研究方面,阐明了调节破骨细胞形成的新机制,发现了多发性骨髓瘤细胞异常激活破骨细胞新机制,鉴定了多个防治骨质疏松症的潜在靶点分子;在软骨稳态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发现了重要粘着斑蛋白Kindlin-2 和Pinch在调节软骨稳态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相关分子机制。

关键词:骨稳态;软骨稳态;骨质疏松症;骨性关节炎;粘着斑蛋白

 

供稿单位:科研部

通讯员:詹凯莹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