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席教授林间入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
2020年11月19日 综合新闻

2020年11月18日,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公布了2020年当选AGU会士(AGU Fellow)名单,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海洋地球物理学家林间入选。

林间在“大洋一号”首次环球科考航次中.png

林间在“大洋一号”首次环球科考航次中

此次入选会士,是对林间在全球大洋构造演化、海洋地球物理、地震学等方面作出贡献的认可。他对全球大洋中脊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通过揭示三维地幔上涌、新一类板块边界、海洋拆离断层等发现,奠定了学界对全球大洋中脊三维地壳与地幔结构的认识基础。他领导穿越了全球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首次高精度地震实验,揭示了“地球第四极”下的内部结构,对主导在全球最深海沟开展国际大洋钻探等研究计划具有重要意义。他共同领导南海国际大洋钻探,在南海完成国内最长最深海底大地电磁探测实验,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他在大地震之间应力相互作用与地震触发研究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其一地震学成果十年引用率全球第一。

Science专题报道林间团队实施全球首次跨越“地球第四极”挑战者深渊的高精度地震实验.png

Science专题报道林间团队实施全球首次跨越“地球第四极”挑战者深渊的高精度地震实验

林间历任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研究生联合项目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等。曾获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美国地质学会会士(GSA Fellow)、亨利-比奇洛杰出海洋学家讲座教授、美国卡尔彼泊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

据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成立于1919年,是全球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地球与空间科学家联盟,其6万多名会员来自全球148个国家和地区。AGU会士是国际地球与空间科学界最高的荣誉之一,自1962年起,AGU每年遴选出在地球和空间科学研究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科学家授予AGU会士,以表彰他们在各自领域中做出的开创性工作与杰出贡献。每年当选会士的比例不超过全球AGU会员总人数千分之一,今年全球共60余人当选AGU Fellow。

 

 

 

供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通讯员:颜莎

编辑:李思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