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泉水院士南科大讲堂分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
2020年11月22日 综合新闻

2020年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学堂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郑泉水应邀做客第263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目标、选择和坚持”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教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黄克服主持。

郑泉水讲座现场.png

讲座现场

2.郑泉水做分享.jpg

郑泉水作分享

郑泉水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固体力学与微纳米力学专家。郑泉水两次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所指导的博士生中有三名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郑泉水以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为切入点,分享了他担任清华学堂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的相关经历。他阐述了“钱学森力学班”十年探索实践总结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三大要素:机遇和问题、学生的激情、导师和机制,并结合学生案例,介绍了“钱学森力学班”的进阶式研究学习体系,鼓励在座教师挖掘和发展学生的兴趣和潜力,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上作出更多的探索。鼓励在座学子勇于试错、树立长期目标,朝着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目标不断努力。

师生提问.png

师生提问

讲座后,郑泉水就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与我校教师进行座谈研讨。

 

供稿:教学工作部

通讯员:詹涵舒

编辑:李思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