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琴声 乐动南科” 南科大十周年校庆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
2020年11月29日

2020年11月29日晚,世界著名钢琴大师、深圳国际形象大使郎朗走进南方科技大学,在新落成的南科大会议中心音乐厅带来“郎朗琴声 乐动南科”——南方科技大学十周年校庆专场音乐会。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薛其坤,部分师生与各界嘉宾一起欣赏了这场音乐会。此次活动由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主办,宣传与公共关系部与艺术中心承办,树仁钢琴社协办。

3X0A2031.jpg

30080518_48628.jpg郎朗演奏

3X0A2313.jpg

张家健、邱楚丹、程赓带来六手联弹

当晚,郎朗以一曲贝多芬《致爱丽丝》引领师生一同进入古典音乐的世界。该曲为郎朗于2019年全球发行的独奏专辑《钢琴书》中首支发布的单曲,也是对妻子吉娜·爱丽丝的浪漫告白。此后,郎朗以醇熟的技巧带来了肖邦《玛祖卡》、门德尔松《无词歌 作品67第四首急板“纺织歌”》、舒伯特《音乐瞬间》、巴赫《哥德堡变奏曲—咏叹调》、莫扎特《土耳其进行曲》等五首人们耳熟能详、风格各异的曲目,全面展示音乐风采。

本场音乐会上,南科大优秀学子也登上舞台一展风采。致诚书院2019级本科生王辰宇带来肖邦的经典之作《夜曲作品48之1》,2020级研究生张家健、2019级研究生邱楚丹、物理系研究助理程赓带来六手联弹《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首浪漫曲》。同学们以精彩的演出展现了理工科学子在严谨、理性之外的激情与浪漫,以及科学与艺术的碰撞与交融。南科大一直大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郎朗为南科大建校十周年送上祝福,他表示,在南科大十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希望以这些风格不同的作品表达对“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南科大的敬意。他充分肯定了南科大学子的艺术修养,“今天听到南科大学子的琴音,我感受了同学们对音乐、对艺术追求的宝贵初心,也感受到了音乐艺术与科技文化的碰撞,希望有机会再来学校与可爱的同学们交流。”

随后,郎朗再次登台,带来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中的两个变奏。作为“音乐史上规模最大,结构最恢宏,也是最伟大的变奏曲”,《哥德堡变奏曲》的音乐结构之美妙让人叹为观止。郎朗在南科大十周年校庆专场音乐会重现该曲,令现场师生大呼过瘾,曲罢掌声连连。

788861547743267912.jpg

郎朗与小琴童共同演奏

音乐会的后半程曲目,呈现出轻松自由、精致欢愉的气氛。郎朗与小琴童共同带来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五首,稚气的琴童与国际钢琴大师的娴熟配合碰撞出奇妙的化学效应,观众在满满笑意中致以热烈的掌声。此后,中国经典民谣歌曲《茉莉花》、肖邦《降E大调华丽大圆舞曲作品18之1》展现了郎朗作为深圳国际形象大使的多元魅力。演出最后,郎朗以一曲《我爱你中国》引发全场大合唱,观众与郎朗一同用歌声、用琴声,共同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音乐会在人们饱满高涨的热情中画上圆满句号。

郎朗在音乐会纪念盘上签名并写下对音乐厅的评价:“南科大音乐厅,很棒!”这也是学校会议中心音乐厅自建成后进行的首演,也意味着校园各项文化基础设施全面完善。

本次活动由资深音乐主持人向媛芬担纲主持。专场音乐会同步在图书馆110报告厅、111报告厅进行了直播。

 

 

 

采访:李思颖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