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举办第二届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论坛
2020年12月08日 综合新闻

2020年12月5日,作为庆祝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重要学术活动之一,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论坛”在南科大中心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创新型大学发展之路”,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

会议现场.png

会议现场

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洋、许建领,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办副主任曹赛先,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教授刘海峰等专家学者,以及近200名来自全国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开幕式。

南方科技大学曾在2019年11月16-17日举办了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与高等教育特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论坛。今年适逢学校建校十周年,论坛主题确定为“创新型大学发展之路”,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教育研究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专门讨论“创新型大学”的概念、内涵、特征及其形成的历史与文化背景。同时,“创新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战略发展规划、与“创业型大学”的关系等多个问题也在会议上得到了深入研讨。

061607229008417265.png李凤亮主持大会 

061607229414176631.jpg于洋致辞

于洋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肯定了南科大在大学治理体制改革、学生招生与培养、教师引进及发展、知识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系列办学进展,期望高等教育研究界的专家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深圳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改革与创新。

061607229026411801.png

郭雨蓉作报告

郭雨蓉作题为“从南科大看创新型大学的发展”的主题报告。她阐述了南科大建校十年间的办学发展情况,总结了南科大模式的形成路径及探索的创新举措。她认为,创新型大学是应新时代的要求而生的,改革创新是这类大学创建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创新型大学也必须保持一个开放的胸怀,不断学习新的经验以追寻创新的途径。

钟秉林在线上作报告.png

钟秉林在线上作报告

钟秉林在线作题为“‘双一流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建设一流大学,要遵循规律,厚积薄发;还要坚持特色发展,多样化探索。“双一流”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动态建设的过程,最重要的是要激发学校的内生动力,让人才培养质量、优势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办学声誉等方面得到广泛认可。

李延保作报告.png

李延保作报告

李延保作题为“创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概念、内涵和实践”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走创新型大学发展之路。学校的发展要有自己的思路,找准学校的历史方位,办出学校的个性和特色,走出同质化发展的圈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还必须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更大的贡献,要进一步跨越学校的门槛,走向社会。

刘海峰作报告.png

刘海峰作报告

刘海峰报告的主题为“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黑马”。他详细介绍了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堪称“黑马”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人才引进、学生培养和发展路径,并将其与南科大这十年来快速高质量发展的表现进行了比较分析。他总结出快速发展的大学的共同特征包括财力支持、政策保障、高水平的校长和科学的管理四个方面。

随后,清华大学教授林健作了题为“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创新型大学的必然选择”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阎光才、厦门大学教授别敦荣、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宝存、澳门大学教授王闯、南科大教授沈红的报告题目分别作题为“创新型大学的历史追踪”、“战略规划与创新型大学建设”、“追求多元的卓越:创新型大学的发展路径”、“远程教育与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型大学的特征”的报告。北京大学教授阎凤桥作“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大学发展之路”主题分享。香港大学教授杨锐作“革命抑或改良?创业型大学对高等教育传统功能和理念的继承与发扬”主题报告。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张应强作“创业型大学兴起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主题分享,对“创业型大学”和“创新型大学”进行了比较研究。

中国高教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我校高教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华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分论坛。

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还参观了南科大校园,对南科大十年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南科大十周年生日表达了真诚的祝贺。

 

供稿单位: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通讯员:朱柯锦 李敏辉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