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在南科大举行
2020年12月09日 综合新闻

2020年12月3日至7日,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简称“力航系”)承办,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南科大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大会现场.png

大会现场

会议开幕式和大会报告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由陈十一主持,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南科大副校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张东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何国威,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济福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十一主持.png

陈十一主持

陈十一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表示,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为全国流体力学领域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本次会议共收到报告摘要870多篇,会议全文近300篇,是迄今为止最多的一届。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在会议中深入研讨,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为推动流体力学发展作贡献。

梁永生致辞.png

梁永生致辞

梁永生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将继续加强对高校院所等单位科研方向的引导、支持和服务,继续深化“供给侧的结构改革”,从产业需求出发,驱动技术进步和知识发现,为“双区”建设贡献力量。

张东晓致辞.png

张东晓致辞

张东晓表示,此次会议适逢南科大建校十周年和力学航空系建系五周年,这一重要学术会议之一在南科大召开,对南科大、流体力学研究及力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南科大相关学科领域的新发展。

孟庆国致辞.png

孟庆国致辞

孟庆国表示,科研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对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希望流体力学研究在深度、广度和高度上有所发力,基金委将支持引领流体力学在新领域发掘和科技创新。

何国威致辞.png

何国威致辞

何国威表示,会议举办十一届以来见证了我国流体力学的发展之路和全国流体力学工作者对“两弹一星”和“航空航天”事业的持续贡献。中国力学学会将继续促进力学科技繁荣发展、普及应用和力学人才成长,解决 “卡脖子”难题。

周济福致辞.png

周济福致辞

周济福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专业性极高,期待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能在此次会议的科研盛宴中深入交流,推动更多有价值、有里程碑意义的科研成果产生,为流体力学谱写新篇章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夕云,南科大讲席教授夏克青,北京大学教授李存标,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周裕,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倪明玖,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康琦,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研究员陈迎春,孟庆国分别作“复杂流动的模拟分析”“从粒子到涡的运动”“边界层转捩和气动热防护”“人工智能控制湍流新进展”“托卡马克关键部件研发相关的液态金属磁流体力学问题研究”“空间热对流转捩”“大型客机空气动力设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深化改革”的主题报告。

报告现场.png

报告现场

会议进行了分会场报告和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共设置14个专题分会场,研讨问题包括湍流与稳定性、多相流、非牛顿流体力学、水动力学、高温气体动力学、渗流力学、工业流体力学、实验流体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微纳尺度流动、电磁流体力学、机器学习在流体力学中的应用、自然流动、散热流体机械等。此外,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组织评审了青年优秀论文。 

大会合影.png

大会合影

南科大代理副校长赵予生,工学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徐政和,力航系讲席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章亮炽,基金委数理学部力学处处长雷天刚、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张攀峰,中国力学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汤亚南等出席了会议。

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最早于1963年在上海召开,此后相继在无锡、长沙、北京、上海、桂林、兰州、南京、杭州等地召开。近年来,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流体力学领域国内权威的会议之一。

 

 

供稿: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

通讯员:朱学良

编辑:李思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