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学者贺煜、刘吉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2020年12月10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12月10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暨榜单发布仪式在浙江绍兴举行。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研究员贺煜、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助理教授刘吉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

贺煜.png

贺煜

贺煜今年33岁,现为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研究员。他在量子计算和量子网络方面取得了系列开创性成果,用前沿量子技术操纵单个原子、电子和光子,在微观世界构建未来量子信息技术平台。他创造性地采用扫描隧道显微镜技术实现纳米尺度芯片加工,可用于制备单原子、单电子量子器件以及人工量子材料,并能够实现单原子尺度的量子计算,为大规模可扩展的硅基量子计算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在硅基量子芯片上实现了第一个高速两比特门 —— 800 皮秒的根号交换门。贺煜及研究团队、首次实现了量子计算机对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 ENIAC 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 TRADIC 的超越。

刘吉.png

刘吉

刘吉今年35岁,现为南科大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助理教授。他开创性地提出软材料的极限性能设计理念,并首次实现了抗疲劳人工生物材料和界面的构建,解决人体技术领域相关材料的设计与制造问题。刘吉参与研发的这种抗疲劳水凝胶可进一步设计成可食用水凝胶电子,其优异的抗疲劳特性和化学及机械稳定性,使得这类水凝胶电子能够长期抵抗胃腔的机械蠕动和胃酸的化学腐蚀,实现重要的生理信号的在线监测。抗疲劳水凝胶涂层的引入能有效降低金属基底的摩擦系数和磨损系数,同时也为实现水凝胶作为人造软骨材料提供可能。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创办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堪称科技领域最权威的青年人才榜之一,在业界、学术界以及创业公司的技术研发人员中获得广泛认同。2017年,该榜单首次落地中国,旨在发掘中国科技发展中不断崛起的新兴力量,肯定他们在技术领域的创新工作。

 

 

供稿: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机械与能源工程系

通讯员:刘芳璐、邓苏

编辑:李思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