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教授胡清获2020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0年12月11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近日,环境技术进步奖奖励委员会共批准36个项目获2020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26项。我校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胡清参与的《复合污染土壤低扰动多维协同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环境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图片12.png

胡清

中国环境保护协会设立的“环境技术进步奖”于2018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注册备案,是我国生态环境领域重要的科技奖项。

胡清是南科大环境学院教授、南科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主任,2017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6年荣获IBM全球杰出学者奖, 2012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她现兼任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新加坡李光耀水奖评委,IWA世界水资源大会组委会专家组成员/评委,北京环丁环保大数据研究院院长(NPO)等职务。

为了提高我国复合污染土壤“高效低扰”修复的技术水平,推动我国修复行业在转型之际实现“弯道超车”跻身世界前列,胡清参与的项目围绕“理论出发、技术推动、装备落地”的核心思路,从绿色材料、多技术协同、原位无损修复及二次污染防控出发,对土壤污染修复进行了全过程优化,开发了“高效低扰”的复合污染土壤多维协同修复技术体系。研发了复杂场地条件下低扰动调查及施工技术,高效耦合生物修复与电化学修复技术、固化稳定化与化学氧化技术,研制了修复一体化机等系列装备,阐明了场地修复过程中全生命周期环境二次影响的机制与规律,研发了修复过程多介质协同的二次污染防控关键技术。项目成果已成为多项国家及地方标准、指南、政策制定的核心科技支撑,显著提高了我国污染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水平。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员:晏梓添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