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校长荣获2020年“复旦-中植科学奖”
2020年12月13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12月13日,第五届“复旦-中植科学奖”颁奖典礼暨2020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获2020年“复旦-中植科学奖”。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复旦-中植科学奖”捐赠方代表、中植企业集团首席合规官刘辅华为薛其坤颁奖。

af47d01610b9c934478566a53ce20f6.png颁奖仪式

薛其坤的获奖理由是他及领衔团队首次在实验中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研究成果将推动新一代低能耗晶体管和电子学器件的发展,甚至可能加速推进信息技术革命的进程。

与薛其坤同时获得2020年“复旦-中植科学奖”的还有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迈克尔·贝里(Sir Michael V. Berry),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查尔斯·凯恩(Charles L. Kane)。“复旦-中植科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宣读第五届“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名单并致颁奖辞。

3f6a1f10a20a317adbd8f5dde087f9e.jpg

0b16e74857ca68431a92cdc8e166fb0.png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在致辞中对复旦大学、中植企业集团、复旦-中植科学奖评选委员会表示感谢。他表示,这个荣誉不仅仅属于他个人,也属于他背后的团队。他也感谢导师在成长之路上的指引及相关合作专家和单位。他回顾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验过程,并结合个人成长、科研经历分享了体会。他认为,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过程中,实验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非常关键。国家的大力支持是坚强的后盾,“如果没有国家的发展和强大,我们再聪明,再怎么奋斗,都没有展示我们才能的地方。”

 

新闻背景:

“复旦科技创新论坛”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承办,中植企业集团赞助。“复旦-中植科学奖”由复旦大学和中植企业集团于2015年合作设立,以表彰在数学、物理学和生物医学领域做出原创性杰出贡献的全球科学家。奖项每三年在这三个学科领域中轮流颁发。

今年的“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物理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的第二次。2017年9月,“复旦-中植科学奖首次授予物理学领域科学家,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和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基普·索恩(Kip Thorne)、巴里·巴里什(Barry Barish)三位获奖人于同年10月荣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而2016年首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Allison)和日本科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这两位科学家因“对肿瘤负性免疫调节的抑制治疗方法”而获得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资料来源:复旦大学

摄影:成钊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