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高端论坛
2020年12月1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12月13日至14日,我校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简称“机械系”)召开南方科技大学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高端论坛,暨第四届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广东省人体增强与康复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NSFC-深圳机器人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启动仪式。机械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南科大,深入研讨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领域发展和机械工程专业发展。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代理科研副校长赵予生等出席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雒建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峰,中国科学院教授侯增广等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会议现场.jpg

南方科技大学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高端论坛

我校机械系系主任融亦鸣主持开幕式。深圳市科创委智能装备处处长文莉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对南科大建校10周年、机械系成立5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深圳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在科技方面以创新为驱动,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希望本次研讨会能推动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的新发展。

张东晓致辞时表示,南科大非常重视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前沿的研究,成立了很多相关的研发机构。2020年获批的广东省普通高校人体增强和康复机器人的重点实验室,将聚焦人体增强和康复机器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机器人产业的变革。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助力南科大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的发展。

揭牌仪式.jpg

重点实验室揭牌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孙容磊代表熊有伦院士在广东省普通高校人体增强和康复机器人的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上致辞,期待实验室汇聚海内外专家学者,促进机器人学研究的繁荣发展,深耕机器人产业应用,为学术研究和社会应用作贡献。

高端论坛上,李培根指出需要在平行世界重构工科教育。将数字存在融入工科教育,有利于学生更深刻、更本质地理解数字。培养学生融合数字和物理世界的习惯,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

雒建斌以“清华大学工科改革与双T计划的提出——未来30年大学工程人才培养之思考”为题作报告。他表示,在新的时期,清华期望培养师生为双T(creative Thoughts和leading Technology)人才,同时建立科研+产业+金融模式以跨越大学与社会间的鸿沟。

随后的特邀报告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高峰以“仿生六足机器人开发与应用初探”为题,就足式机器人的建设和发展作报告。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周仲荣针对牙齿耐磨功能展开了耐磨仿生设计的相关研究。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教授侯增广介绍了康复机器人的人机交互挑战和进展。

在特邀报告分会场,南开大学教授韩建达介绍了南极科考机器人、手术辅助机器人的发展思考。某高校教授戴振东从壁虎的运动仿生的角度讨论了从生物基机制到工程实现的相关研究。

南科大教授付成龙主持NSFC-深圳机器人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启动仪式。他介绍了机器人化大腿假肢视觉感知与适应性控制的相关研究背景。

研讨会3.jpg

第四届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发展战略研讨会

在第四届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融亦鸣介绍了机械系自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和博士点筹备情况。与会专家们对机械系成立至今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期待与机械系教授开展深入的探讨交流,并对机械工程专业的发展建设及战略规划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机械系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南与指导性的建议,为下一阶段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单位:机械与能源工程系

文字:张贶恩

图片:邓苏、邓皓儿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