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时代 南科十年再出发——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2020年12月31日 浏览量 :

九山叠翠,鹭飞荔岭。当冬日初阳照耀在塘朗山下,白鹭从悠悠的沙河上空掠过,新的一年将如约而至。我们谨向全体师生和全球各地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1.jpg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进入波动,我们的国家和伟大的人民率先从疫情中突围,体现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力量;我们的城市经受住了超大城市疫情防控的考验,乘着特区四十年的东风破浪前行。

2020年对于南科大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以“新益求新,创领未来”为主题,举办了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等系列庆祝活动,全面回顾了办学历程,总结了办学成果,锚定了前进方向,以一所大学的改革创新,致敬伟大的时代。

2020年,我们有着太多淬炼、收获与感动。

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现场.jpg

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探索“党建和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模式,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遵循“四个服务”方向发展新时代高等教育,带着改革创新的“深圳基因”阔步前行、拼搏努力,体现了南科人坚定与国家同向同行。    

师生集中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jpg

师生集中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坚决打赢新冠疫情的防控战和阻击战。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将师生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大力发挥专业优势,将科研教学事业“书写”在抗疫一线。学校联合第二附属医院,在世界上首次描绘灭活新冠病毒真实形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紧急研发防雾湿巾捐往武汉等防疫一线。学校是全国最早开展网络教学的高校之一,老师们创造性地开拓出新的教学特色。学校十多名干部下沉基层,助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师生志愿者们冲锋在前,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第二附属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的主阵地,收治了深圳所有的确诊病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体现了南科人的忠诚及担当。

南科大师生自主研发防雾新材料捐赠湖北.jpg

南科大师生自主研发防雾新材料捐赠湖北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初步形成了“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政体系。生源质量延续上升趋势,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1097名新生在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平时学业、高考成绩等方面表现突出,高考成绩居省前1000名的优秀考生相比去年大幅增加。毕业生的升学就业质量稳步攀升,约 65%本科毕业生赴境内外名校深造,其余多在深圳等地就业,就业率98%。从内地顶尖学府到境外知名高校,从粤港澳大湾区到辽阔的祖国西部,南科学子的足迹正行进在广阔世界上,体现了南科人胸怀祖国志在四方。

以三制三化为核心的培养特色.gif

以三制三化为核心的培养特色

树礼书院“重走长征路,感悟长征精神”学生特色思政实践活动.jpg

树礼书院“重走长征路,感悟长征精神”学生特色思政实践活动

生物系副教授姬生健课题组3名2016级本科生都收到了名校直博offer.jpg

生物系副教授姬生健课题组3名2016级本科生都收到了名校直博offer

12月15日,南科大书院制人才培养成果展开幕.jpg

12月15日,南科大书院制人才培养成果展开幕

——坚持高标准全球引才,打造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中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占比约60%,在校工作的全职院士23人。薛其坤院士获“复旦-中植科学奖”,刘俊国、Didier Sornette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黄伟入选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会士,汪宏入选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蒋兴宇入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会会士,洪伟、袁鸿雁入选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林间入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刘宇入选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会士,张青峰入选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姚新获2020年IEEE FRANK ROSENBLATT 奖,杨天罡、曾振中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张立源获2020“科学探索奖”,国际化和高质量成为学校师资队伍的显著特征。南科大连续五年获深圳市“人才伯乐奖”,体现了学校在引才用才方面成果突出。

组合1.png

——坚持立足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深圳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挂牌,获批首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能量转换与存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产出创历年新高,学校科研人员发表学术论文4164篇,包括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级期刊论文13篇。自然指数(Nature Index)国内排名上升至第14位。ESI全球排名化学、材料科学保持在前1%,工程学、临床医学首入前1%。获得包括“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内的各级各类奖励近20项。学校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积极投身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牵头建设光明科学城光子中心大科学装置,稳步推进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联合医学院、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建设,布局贯通式高质量基础教育,在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中找准位置、定向发力,体现了南科人追求卓越,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12月20日,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揭牌.jpg

12月20日,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揭牌

——加快建设一流校园,打造一流育人环境。校园建设二期工程项目成效显著,工学院、南科大中心、一丹图书馆、涵泳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楼、会议中心、书院宿舍等已投入使用,校园文化设施不断丰富与完善;学校景观、道路等空间名称正式公布,共同构成了南科大的特色文化符号,环境育人增添了新载体。体现了南科人“创”“立”大学、创领未来的初心与梦想。

组合2.jpg

——成功举办十周年校庆,学校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2020年泰晤士全球年轻大学(创校不超过50年)榜单和2021QS年轻大学排行榜上,南科大排名都位列国内第一;在2021 QS世界大学排名中,南科大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4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2021中,南科大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8位。南科大等新型研究型大学近年来在国际排名中的表现,体现了中国高校快速提升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南科大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国家重视教育、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时代大环境,得益于扎根深圳、与经济特区和大湾区发展同频共振,得益于国家、省市教育部门及地方政府、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全校师生及校友的拼搏努力。作为一所以“科技”命名的大学,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们这所新时代的新大学有关,我们相信改变的力量,相信科技对于未来生活的定义,相信一点一滴的进益,能够汇聚起新时代磅礴的力量。

3.jpg

4.jp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双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南科大将以建校十周年为新起点,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敢闯敢试,坚持立足“双区”面向全球,把深圳先行示范区“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贯彻到办学各方面全过程,大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努力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中共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与会成员前往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参观“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jpg

中共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与会成员前往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参观“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

6.jpg7.png

十年新益求新,百年创领未来。我们相信,南科大的明天会更好。

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幸福安康!


南方科技大学

党委书记 郭雨蓉

校      长 薛其坤

2020年12月31日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