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学者获2020年深圳市科学技术奖8个奖项 创建校以来最佳成绩
2021年01月0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1年1月6日上午,深圳市科技奖励大会在深圳会堂召开。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等市领导以及市直各部门、各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席。南方科技大学在2020年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中获得8个奖项,创建校以来最佳成绩。南科大校长薛其坤及有关获奖人员等10人受邀参会。

07000609_50332.jpg

会议现场

    大会公布了2020年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其中包括市长特别奖3名、自然科学奖11项、技术发明奖4项、科技进步奖55项、青年科技奖8名及专利、标准奖等。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磊荣获市长特别奖;自然科学奖我校摘得5项,包括:卢海舟课题组获得一等奖,谭斌、陈树明、蹇林旎、梁永晔4个课题组获得二等奖;刘俊国课题组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孙大陟课题组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深圳市市长奖表彰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和有卓越贡献,或是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个人。2020年抗疫期间,刘磊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勇担重任,英勇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同时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院内零交叉感染,为抗疫斗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深圳市自然科学奖主要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做出重要科学发现的个人。物理系教授卢海舟课题组“拓扑物质的电子输运”项目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其发展了拓扑物质全磁场电子输运的量子理论,预言了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费米弧新机制,多项成果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等物理学国际顶级期刊。

化学系教授谭斌课题组“基于有机催化的不对称轴手性化学”项目,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陈树明课题组“高效率长寿命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基础研究”项目、副教授蹇林旎课题组“新型高密度磁场调制型永磁机构的理论研究及应用”项目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梁永晔课题组“共轭分子材料的功能化及应用” 项目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主要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或者个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刘俊国课题组“城市河流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和应用” 项目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成果完成了茅洲河支流及国内多条河流生态修复技术研发及其应用。核心著作《生态修复学导论》是国际恢复生态学学会2019年发布的生态修复标准的“奠基性文件”。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课题组“基于纳米分散技术的高效防雾消毒抑菌产品研发于应用”项目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供稿单位:科研部

通讯员:王帅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