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举办第四届课程项目展
2021年01月16日 教学新闻

2021年1月9日,我校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第四届项目课程展在南科大中心举行。

此次展览以“We dream, We design, We build”为主题,涵盖了5个专业方向、13门课程、130余张项目海报。参展项目基于由专业基础实践、专业方向实践、综合创新实践构成的能力递进型实践平台开展,包括机械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两个专业方向、从大一到大四的专业课程项目,旨在为学生搭建一个展示平台,促进各门课程之间的交流与衔接,提升学生综合创新实践能力。

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主任融亦鸣介绍了学生所做的项目与其他学校传统机械项目的差别。他表示,机械系将通过“新工科”的教育方式引领学生成长,在“新工科”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不断创新,培养出更优秀的工科人才。

图片 1.png

参展课程项目作品(部分)

图片 2.png

项目展示现场

展览涉及的《CAD与工程制图课程》、《制造工程认知与实践》、《机械设计基础》三门课程与国外一流大学开展教学交流与合作。在教学方式上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并不断创新。

《CAD与工程制图课程》是工科的专业基础课,主要由大一大二的学生主修。基于这一学期掌握的工图知识,通过自身对各个领域的认知,学生相互组队对自己感兴趣的物体进行建模。学生的选题多样,涵盖机械、建筑、艺术设计、室内装修、电子等等。该课程主要以培养学生兴趣为主,让学生了解并进一步体验机械系“项目驱动”的新工科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制造工程认知与实践》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专业必修课,以机械系的学生为主,主要学习PPCNC(便携式数控机床)、大型数控机床、数控车床、线切割、钳工等,帮助学生了解传统制造工业与现代机械制造的差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做项目,将CAD设计的产品通过机械加工生产的方式加工成成品。项目基于“项目驱动”,让学生从传统的理论教学中突破,更快地进入实际工程问题的学习与应用。《机械设计基础》以垃圾分拣为主题,将学生分为四条生产线四个大组,每大组分3个小组,设计三个分拣垃圾的不同步骤,它们分别是“Splitting machine”、“Speady picker”和“Dex picker”,旨在通过打散、快速分拣和较精炼分拣达到分类垃圾的目的。该项目培养了学生创造性思维、建设性的实践以及满足客户化需求的能力,通过设计对垃圾的分拣,让学生切身体会解决工程问题的方法与过程。

图片 3.png

课程项目答辩

本期的课程展程展还设置项目海报奖,通过现场师生的线上线下投票,选出优秀的项目及海报设计奖,并由融亦鸣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图片 4.png

颁奖环节

机械系在国际化、多元化、个性化、全覆盖的课程实践教学建设理念下,积极探索新工科“项目驱动”衔接课程教学培养模式。2018年至今,机械系已举办四届课程项目展,参展学生人数合计逾1200人次。

 

 

供稿:机械与能源工程系

通讯员:路冬、苏恩泽、邓苏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