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广东省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控及修复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2021年01月22日 综合新闻

日前,我校“广东省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控及修复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通过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评审。

校长办公会成员、实验室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郑春苗对实验室建设期间的工作及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实验室副主任易树平、助理主任裘文慧,核心成员陈洪、颜枫以及科研部有关人员等向与会专家展示了实验室的建设和仪器研发情况。经过专家现场讨论及质询,实验室的建设成果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实验室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验收。

3213.png

重点实验室及研究方向

据悉,“广东省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控及修复重点实验室”是南方科技大学获得广东省科技厅支持的首批两个省级科研平台之一。实验室建设期间重点针对土壤与地下水污染机理、健康风险、模拟技术与可视化平台、调查及监测技术、修复技术及标准指南等开展研究。其中,在土壤与地下水污染过程及迁移转化机理、健康风险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提供了相关理论依据;在模拟技术、修复原理及材料、可视化管控技术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应用技术,并分别应用到土壤与地下水污染的监管、修复之中,对我国地下水污染的防治具有重要的技术支撑意义。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实验室快速形成一支稳定的研究队伍。目前实验室已有固定研究人员55人,其中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称号27人次。在项目获批方面,实验室核心成员承担了国家级及省市级科研项目70余项,总经费超过8000万元。在成果发表方面,实验室研究团队共发表SCI论文170余篇,申请专利62项,获批发明专利3项。此外,实验室特色研究成果“地下水污染智慧监测-溯源-预警技术”、“新型污染物痕量监测技术”、“二维纳米材料水土修复技术”、“城市污泥生物炭资源化技术”、“磁催化土壤与地下水修复设备”等多个关键技术及设备已经实现产业化应用。

 

 

供稿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员:晏梓添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