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2021年研讨与宣传会在南科大召开
2021年02月03日

2021年1月31日至2月2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主办、南方科技大学科研部和物理系联合承办的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2021年研讨与宣传会在南方科技大学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

会议现场.png

会议现场 

量子信息科学是当今国际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于2020年立项实施,旨在通过对展示纠缠/叠加量子态等量子行为的第二代量子体系进行构筑和操控,开展量子信息科学方面的前瞻性和基础性的研究,推动数理、信息、工材、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为实现量子计算机等量子技术奠定物理基础。

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作开幕致辞。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南科大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院士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刘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教授分别担任会场主持人。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基金委物理科学一处处长倪培根、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赵予生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47所单位的171位专家出席会议。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专家杜江峰院士、于扬教授,秘书组王健、卢海舟、彭新华、王浩华、毕冲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主持。

谢心澄指出,“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具有前瞻性、基础性和原创性。希望通过实施此项重大研究计划,解决量子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并培养一批优秀的科学工作者。

薛其坤指出,“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旨在让感兴趣和有意向在2021年申请该类项目的学者,更细致地了解该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和资助情况,以便相应研究更好地获得指导专家组的学术指导。 

与会专家围绕“量子功能材料的可控制备与量子态体系的精准构筑”、“量子态精密探测与控制实验技术及理论”、“固态量子计算”和“新型量子计算体系和实验方案探索”四个方面共作了52个主题报告,进行了开放性、针对性的学术探讨。


供稿单位:科研部

通讯员:詹凯莹

图片:张晓燕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