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春特稿】立德树人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2021年02月1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是南科大获批筹建的第十年,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加快推动各方面事业发展。2020年,南科大依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经验,对下一步人才培养工作进行系统性顶层设计,进一步将自身特色和优势转化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动力和能力,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这一年,学校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南科学子在各个舞台上表现亮眼,毕业生去向喜人,约 65%本科毕业生赴境内外名校深造,其余多在深圳等地就业,就业率达到98%。

微信图片_20210216131347.jpg


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2020年南科大迎来了1094名本科生新生和1463名研究生新生。

808.png

就本科招生而言,南科大面向22个省(区、市)招生。网上报考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达到4.3万余人,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报考新生不仅在综合素质、平时学业等方面表现突出,大多数省份新生高考成绩优于去年,生源质量显著提升。

学校继续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简称“631”模式),并不断优化“631”模式,致力于形成特色鲜明、严谨科学、高效规范,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自主能力评价机制。在2020年招录的新生中,高考成绩居省前1000名的优秀考生相比去年大幅增加。同时,南科大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工作,开设数学英才班、计算机图灵班等创新实验班,也吸引了许多获得学科奥赛国奖的考生报考。

我校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19年开始独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同时继续与境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2020年,南科大录取研究生包括硕士生920人、博士生555人,研究生新生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内外300余所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2020年录取的新生中还包括来自葡萄牙、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留学生34名(含本科生和研究生)。

学校积极推进与高校、企业或科研机构之间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双区”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2020年,南科大已与腾讯、平安、比亚迪、华大基因、海王等40余知名家企业和3家省实验室开展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


毕业生去向喜人

89089.png

2020届毕业生在校内留影

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为909人,与哈工大联培硕士毕业生377人,博士生为15人。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的同时,升学就业质量稳步提升。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02%。其中,超六成毕业生选择了升学深造,约三成毕业生选择就业。

升学方面,65.9%本科毕业生赴境内外名校深造,其中六成在境外名校深造,近四成在国内一流大学读研。选择继续深造的本科毕业生中,直博比例近24%。就业方面,32.12%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90%就业的本科毕业生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2020届硕士毕业生就业率98.41%,其中近三成收获世界或中国500强企业的录用offer。2020年,南科大赴教师岗位、西部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三支一扶和美丽中国支教等基层一线的毕业生人数创新高,近20名本科毕业生报名参军入伍。教师岗位录用近20人,覆盖深圳市内外15所中小学。学校还为多省市输送数名选调生,奔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线。南科大“家国情怀”教育理念显出成效。从内地顶尖学府到境外知名高校,从粤港澳大湾区到辽阔的祖国西部,南科学子的足迹正行进在广阔世界上,体现了南科人胸怀祖国志在四方。

 

国内外各类竞技舞台斩获佳绩

2020年,在国内外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南科学子捷报频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7898798.png

我校参赛学子在大赛中合影

1月,2020外研社英语辩论冬令营·深圳站暨第二届广东国际辩论赛中,我校本科生获得三等奖。2月,我校本科生获CFA全球投资分析大赛华南赛区冠军。3月,我校社科中心文化遗产实验室学生助理团队依托考古陶瓷标本数据库申请的项目获“攀登计划”广东团省委重点资助立项。7月,我校学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多个项目获金奖,又在第二届“华为云杯”2020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中分别获得数据分析赛道一等奖和三等奖。8月,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决赛中,我校一支参赛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两支参赛队伍获三等奖。10月是收获的季节,我校学生组队参加第十三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自主视觉组的比赛,6支参赛队伍共获两项冠军、一项亚军、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我校创新创业教学实验室ARES机器人俱乐部在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华南区)中荣获“半自动计时赛组”和“半自动对抗赛组”两项冠军;在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秦皇岛)暨2020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女生专场中,我校参赛队获多个奖项,成绩刷新了我校在该赛事中的记录;在2020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中,我校学子组成的队伍荣获自由赛全球二等奖;我校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大赛获二等奖。11月,我校11名本科生组成学生超算队在APAC HPC-AI挑战赛获得大赛季军,也是中国内地唯一获奖的高校参赛团队。

99009.png

徐啸在学校实验室做电学性能测试

2020年,在国际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中,南科学子的科研成果经常亮相,学校新闻网站不时报道的就有:3月,博士生徐啸取得热电材料研究重要进展,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一流材料化学期刊Chemistry of Materials发表论文。4月,本科生郑天棋在陶瓷领域知名期刊 Ceramics International 发表高性能氧化铝陶瓷复合材料3D打印的最新研究成果;博士生余佳豪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信息材料领域期刊InfoMat 上发表综述文章。7月,电子与电气工程系2019届本科毕业生蓝桥、2020届硕士毕业生吕博杰在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12月,2019届南科大-哈工大联培硕士毕业生黄冠、2018级南科大-哈工大联培博士生马亮等同学获第五届IEEE先进机器人与机电一体化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积极探索三大圈层育人机制

2020年,我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巩固“三大圈层”铸魂育人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探索南科大全员育人新格局。南科大“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包括核心圈层、支撑圈层、协同圈层。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解决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支撑圈层突出实践育人途径,挖掘课程育人功能;协同圈层即“强国修身”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南科大创新教学模式开设《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程。该课程厚植深圳基因和南科大创校立校文化内涵,邀请深圳市相关领导干部、企业家和校内外专家主讲,充分结合深圳40年创新发展的生动历程,引领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深学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引导学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科学报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89080.png

郭雨蓉书记主讲“云端”第一课

该课程在2020年春季学期首次开讲。2020年2月,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主题为“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 守望胜利”的“云端”第一课是这一特色思政课的第一讲。南科大书记、校长、副校长以及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在课上作专题分享,让师生更加深入了解配合学校的各项防控部署安排,加强全体南科大人线上互动,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正能量。近9000名师生同时在线观看了课程。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已先后邀请多名有关领导、专家以及企业家等就大趋势与深圳未来、深圳科技创新的路径与经验等主题带来精彩课程。

强国必修身,修身以强国。2020年,学校继续深入开展“强国修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师生“爱国上进、责任坚毅、崇礼尚美”的精神特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890809.png

“我与南科大”畅享会现场

7.png

校庆大会会场中志愿者提供服务

2020年也是南科大建校十周年,学校发起“我与南科大”征文活动,举行多场“我与南科大”线下主题分享活动,同时组织师生开展南科大精神讨论,概括提炼新时代南科大精神;疫情特殊时期,发起“三月家书”活动,多位院士、书院院长通过语音书信的方式,给“宅”家的学子传递祝福,用声音传递力量。此外,学校艺术中心也组织学子以原创诗朗诵致敬最美白衣卫士、抗疫前线最美“巾帼”。 

45646.png

升旗仪式

为进一步激励学子青春报国,2020年10月1日上午,我校在松禾体育场隆重举行2020年国庆升旗仪式暨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晨风中,国旗护卫队迈着矫健的步伐,护卫鲜艳的五星红旗正步走向国旗台。在激昂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南科大师生齐唱国歌,用饱含深情的歌声向祖国表达美好祝愿。

“强国修身”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培育了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的家国情怀,引导师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新的一年,南科大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特区精神和湾区背景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社会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文字:程雯璟

图片: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等

编辑:劳湘雯

部分资料来源:招生办公室、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院 、校团委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