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春特稿】坚持引育并举,打造人才高地
2021年02月15日 综合新闻

科技创新最根本的是人才问题。南科大一直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高标准全球引才,建立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已初步建立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1081.jpg


学校第五年获深圳市“人才伯乐奖”

111.png

“人才伯乐奖”颁奖仪式

2020年11月,2020年度深圳市“人才伯乐奖”颁奖仪式举行。我校连续第五年获深圳市“人才伯乐奖”,并获375万元奖金,位列全市第一。2020年在软科公布的中国大学高端人才排名中,南科大位列中国高校第八位,高端人才师均得分排名全国高校第4。

截至目前,南科大已签约引进教师1114人,包括院士43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全职院士23人),国际会士44人,“国家特支计划”专家1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4人。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

 

教师成果丰硕,摘得多项大奖

2020年,我校教师在科研成果、学术影响力等各方面收获颇丰,获多项大奖。

3131.png

2020年“复旦-中植科学奖”颁奖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校长薛其坤获2020年“复旦-中植科学奖”。 “复旦-中植科学奖”由复旦大学和中植企业集团于2015年合作设立,以表彰在数学、物理学和生物医学领域做出原创性杰出贡献的全球科学家。奖项每三年在这三个学科领域中轮流颁发。2017年9月,“复旦-中植科学奖”首次授予物理学领域科学家,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基普·索恩(Kip Thorne)和巴里·巴里什(Barry Barish)三位获奖人于同年10月荣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而2016年首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Allison)和日本科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这两位科学家因“对肿瘤负性免疫调节的抑制治疗方法”而获得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41344.png

张立源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获前沿交叉领域“科学探索奖”。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姚新获2020年IEEE FRANK ROSENBLATT 奖,成为该奖年度全球唯一获得者,也是获得该奖项的首位华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环境学院”)特聘教授胡清参与的项目荣获2020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生态环境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的二等奖。物理系教授张立源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获前沿交叉领域“科学探索奖”。环境学院讲席教授郑春苗团队项目荣获2020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讲席教授刘俊国获“世界科学院奖”。化学系与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双聘助理教授杨天罡,环境学院副教授曾振中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人文科学中心教授吴岩荣获2020年托马斯•D•克拉里森奖。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于明获IEEE国际微波理论与技术协会2020年微波应用奖。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产学研项目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数学系助理教授张进获第七届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生物系教授杜嘉木获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卫志明青年创新奖”。环境学院副研究员易树平荣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0年“最美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称号。医学院讲席教授王鹏获2021年美国糖化学界最高奖Claude S.Hudson奖,他也是获此奖的第一位在中国大陆出生的学者。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助理教授陈克杰入选中国科协第五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电子系助理教授刘召军获国际信息显示学会Peter Brody Prize。深港微电子学院副教授汪飞、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谷猛分别荣获2018年度、2019年度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刘磊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获得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荣誉。

 

人才快速成长,纷纷获得肯定

5435.png

刘俊国获“世界科学院奖”

这一年,我校众多教师在各个专业领域崭露头角。

刘俊国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外籍),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Didier Sornette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计算机系讲席教授Georgios Theodoropoulos当选世界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商学院院长黄伟入选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汪宏入选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蒋兴宇入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会会士,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简称“力航系”)教授洪伟、副教授袁鸿雁入选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林间入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力航系副教授刘宇入选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会士,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张青峰入选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

2021年,南科大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紧抓“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创新引才用才机制,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再创佳绩,努力构筑人才高地与人才培养热土,为“双区”建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编辑:劳湘雯、程雯璟

图片: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等 

部分资料来源:人力资源部(组织统战部)

主图设计:玛丽娅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