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务虚会
2021年02月25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一年之计在于春,携手奋进正当时。2021年2月25日,全校教职员工返校返岗第一天,我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务虚会,就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进行研究和讨论。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薛其坤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发展战略、一流大学建设、人才培养及各学院发展规划等方面作了7个专题报告并展开深入讨论。

2121.jpg

郭雨蓉讲话

郭雨蓉主持会议。她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新十年的开启之年。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事关新一年发展,也关系到新发展阶段全局的顺利开启。本次会议重点聚焦探讨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学科规划、文化建设,以及实现路径。本次会议和春季教师大会将部署新学期各项工作,在新年伊始达到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32313.jpg

薛其坤作报告

薛其坤首先作题为“关于学校发展的若干战略问题”的主题报告,就南科大“三步走”发展战略和校训校风学风等内容展开深入阐述。他指出,校训校风学风是“百年”之问,南科大再出发要回答好2035年之问,在我校“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创校精神和“创知、创新、创业”办学特色的基础上,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南科大将爱国奋斗之价值引领放在育人工作的首位,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弘扬科技报国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全人”;弘扬勇担重任精神,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够适应新形势、面对新挑战的“新人”。校训既要蕴含着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之道,又要体现全体南科大人的行为准则和奋斗目标。现阶段学校经过一定范围的研讨,提出南科大的校训应突出“明德守正,自强求是”。明德守正是塑造道德高尚、知识渊博人才的基础,代表价值追求、治学之魂和最为鲜明的人格特质,自强求是则是知识信仰和能力构建,科学态度和治学精神,以及做人的准则、做事的态度。学校下一阶段将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学校校训。

薛其坤分析了第四次技术革命以及未来的科学与技术革命的特征,一百多年来科技创新的启示以及民族复兴在科技方面的主要表现。他指出,南科人要具有卓越思维、使命思维、非常思维和辩证思维,推动学校成为有理想的大学、敢担当的大学、勇改革的大学和有理性的大学。南科大要根据“三步走”发展战略,逐步实现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薛其坤指出,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背景下,南科大应有新担当、新作为,创新探索不同于其他大学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在高端人才培养、尖端科技研究、高质量社会服务和先进文化创新方面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他强调,我们要立足深圳、扎根中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南科大一定能够实现发展目标,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

3132.jpg

各报告人作专题报告

校长办公会成员、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作“南科大一流大学建设工作汇报”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目前南科大一流大学建设的工作进展和思路,并结合全球形势、国内政策和区域战略分析了当前南科大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详细介绍了建设方案的内容框架、基本原则、发展战略、办学理念定位与学科建设等内容。报告最后,他结合南科大实际,围绕“人才培养模式的迭代与升级、完善学术评价制度改革、南科大与深圳科技创新体系发展同频共振”等方面介绍了我校下一步发展的相关规划。

当日下午,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作“理学院发展规划报告”,工学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徐政和作“工学院发展规划”报告,校长办公会成员、医学院院长邢明照作“医学院发展规划”报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作“生命科学学院发展规划”报告,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学科主任张守著作“迎接我校科技发展的新使命”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专题报告和议题开展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新年伊始就召开这次会议,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本次会议充分展现了学校在新发展阶段对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思考,凝聚了广泛的发展共识,必将为学校下一步发展注入澎湃的思想动力、精神动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采写:程雯璟

摄影:苏佳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