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王新杰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资金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研究成果
2021年03月16日 科研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助理教授王新杰团队在金融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发表题为“Funding Liquidity Shocks in a Quasi-Experiment: Evidence from the CDS Big Bang”(“资金流动性冲击的一个准实验:来自信用违约互换大爆炸的证据”)的研究论文。

主图.jpg

资金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的关系是金融市场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因为资金流动性、价格和市场流动性交织在一起,很难确认资金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之间的因果关系。该研究的目的是用实证的方法研究资金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的因果关系是否存在。论文指出,资金流动性收紧会削弱市场参与者交易的能力,会导致市场流动性减小和市场价格偏离基础面。当市场流动性枯竭时,交易保证金要求升高,交易损失进一步扩大,这会导致流动性螺旋发生。

信用违约互换(CDS)市场在2009年4月8日经历的一次大型的监管和交易改革(被称为CDS Big Bang)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外生冲击事件,为研究资金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之间的因果关系提供了依据。该研究论文比较了CDS Big Bang前后交易初始资金需求:CDS Big Bang之前,CDS交易不需要额外的初始资金(upfront fee); CDS Big Bang之后,CDS交易使用固定息票,需要额外的初始资金。具体而言,该研究发现CDS的买卖价差在Big Bang之后降低了,但是对于需要较多初始资金的CDS合同买卖价差降低的幅度较小。根据双重差分模型(difference-in-differences model),研究团队估算出距离固定息票100 bps的CDS合同买卖价差增加了大约8%。进一步检验发现,资金流动性对市场流动性的效应对小公司、信用风险更高的公司和没有集中清算的CDS交易更强。此外,该研究还发现资金流动性对市场流动性的效应在2014年底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退出CDS市场以后变得更强。

论文由我校王新杰团队、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教授Yangru Wu、Ken Zhong,以及美国德保罗大学(DePaul University)教授Hongjun Yan合作完成。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是由美国罗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主办,涵盖金融经济学理论和实证研究课题的同行评议学术期刊,与Journal of Finance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一起被公认为三大顶级金融学国际期刊。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fineco.2020.08.004

 

供稿单位:金融系

通讯员:李晓慧

编辑:吴一敏

主图设计:玛丽娅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