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 鲁春讲述“穷人经济学与精准扶贫”
2021年04月02日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二期第五讲开讲。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鲁春担任主讲嘉宾,带来题为“穷人经济学与精准扶贫: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研究vs中国消除贫穷的实践”的讲座。380余位选课同学及跨专业教师聆听授课。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出席讲座。

图片1.png

鲁春讲课

课堂上,鲁春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国家脱贫攻坚战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从国际视野出发分析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具体目标: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确保各年龄段人群的健康生活方式;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等。

鲁春从学术和人类发展角度深入探讨了人类的贫困问题,他引用阿马蒂亚·森的话强调贫穷的危害:贫穷不仅仅是缺钱,贫穷会导致令人难以容忍的人才浪费。虽然很多人认为,自己在力所能及时愿意向穷人伸出援助之手。但是相关研究表明:自由市场加上奖励机制才是从根本上解决贫穷问题的有效途径。

图片2.png

课堂现场

鲁春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表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全面胜利是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安全、健康与环境办公室主任江祥桂在课上介绍了南科大扶贫项目。南科大努力推动“党建引领促脱贫,凝心聚力共攻坚”,通过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途径精准帮扶有需要的群众。

郭雨蓉为鲁春颁发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讲座由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教授主持。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李婷婷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