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师生精彩演绎讲演剧《我们的长征》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4月30日 浏览量 :

2021年4月30日,南方科技大学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重走长征路”长征精神成果展演——《我们的长征》讲演剧在南科大会议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圳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团市委副书记袁志雄等嘉宾和6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198b88f46b7b226d8f78ee8e0056a8d.jpg

“他缓缓地举起右手,向那座冰雕行了一个军礼”“我们的长征路还没有走完,你们的长征路,也刚刚开始,我们永远在路上”……该剧以声光电、人屏交互等方式呈现新时代的“长征精神”,分为瑞金童话镇、北上无音信、苍茫若尔盖、胜利大会师、不灭的力量五幕。演出中,学生代表朗诵了方志敏的著名文章《可爱的中国》。“跟着共产党,建设大中国……”最后,演出在红色经典旋律串烧合唱中画上圆满句点。

301619794130558712.jpg301619794125292199.jpg

ccc76ff8dd72dd3165d2076b41e9f3e.jpg

8565d3522217ccd250af93434d9e5a6.jpg

光影交错、声声诉说将场景还原,悠扬的歌声、优美的舞蹈……南科人用身体力行的歌舞演绎、深情的讲演,带领观众们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史,那坚实的、永恒的创造人间奇迹的精神力量穿越时空,映射在每一个人心间。

4caeaebac70e4f48f1840345367462c.jpg

该活动由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艺术中心主办,树礼书院承办,致仁书院、树仁书院、致诚书院、树德书院、致新书院、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协办。《我们的长征》讲演剧由南科大师生、家属以及附属中学共同创作,总导演为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左力。演出前,左力介绍了长征的苦难辉煌,分享了他重走长征路的经历。

f0a2231165485934322679c477f380e.jpg

左力分享

e33dd02c96e72a50d14ab6829bd7ae4.jpg

观看演出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伟大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南科人奋发向上的姿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该讲演剧是“重走长征路”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的组成部分,是南科大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持续深入推进“三大圈层”协同育人、弘扬红色力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南科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文化活动之一。“重走长征路”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设置“知·行·悟”三部分内容,通过主题讲座、现场教学、徒步体验、情景教学、讲演剧等形式,全方位、立体性地呈现“长征精神”。 

4月初,“重走长征路”特色思政实践活动前往贵州开展第二期徒步实践,该实践活动向全校师生开放,《我们的长征》讲演剧演员也深入长征沿途感悟长征精神,将所见所闻所感融入剧本与表演,进行了二次创作。“当我们到达终点,肃立在娄山关大捷战斗遗址纪念碑前,昔日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攻坚场面‘浮现’在眼前,身上的疲惫都化作了无限的敬仰。”树礼书院本科生王宇琦感慨道。他是《我们的长征》的演员之一。在重走长征路之后,他对角色的理解也有了变化:“之前是用技巧、借助别人的情感去表演,而在经历了重走长征路之后,眼前浮现出这一路的艰难,现在我更能理解作为一名经历者去讲述这些故事的感受。”

 

资料来源:树礼书院

采写:劳湘雯

摄影:张晓燕、田野、戴辉映、卢盈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