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深圳高校师生热议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2021年04月29日 媒体

2021年4月29日,《深圳特区报》A03版刊发了包括我校师生在内的深圳高校师生热议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的报道。现将报道的我校师生热议内容摘要如下:

27日开幕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在深圳高校师生中引发了强烈关注。师生们对市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取得的建设成就、对深圳未来发展的愿景反响热烈,充满信心。

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杨学明关注到,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之外,报告中提到了另一个“双区”概念——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这也是深圳对城市自身发展脉络的一次梳理和总结。“最早,经济特区是从市场经济的层面来推动的,后来科创企业发展起来,为深圳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而进入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发展阶段,则要求深圳在各个方面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杨学明表示,例如在原始创新领域,这是深圳此前比较薄弱的地方,而此次党代会报告中在“创新能级显著提升”方面,谈到未来5年的目标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跻身世界一流……”,对深圳基础科学领域进行了清晰的规划,也有了明确的路线。

目前,杨学明正在帮助深圳规划光明科学城的中能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这也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设施之一。“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对一个地区的技术创新以及产业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深圳是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阵地,希望能有具国际一流水平大科学装置在深圳尽早落地,在未来五年得以较大幅度地提升深圳的基础科研水平,并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科研以及创新经济发展。”

南科大树德书院2020级本科生傅佳涛表示,在聆听了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后,感到欢欣鼓舞。作为大一新生,作为一名在深圳这一改革开放热土上的新深圳人,“我深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我们要以新时代深圳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将个人的发展融入深圳的改革创新伟业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光和热。”2018级博士生刘伟表示,看完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的直播后,为深圳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非常自豪。会议中提到深圳通过立法明确政府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不少于研发资金的30%,并将高标准建设海洋大学,打造海洋中心城市。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名研究海洋的博士研究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来深圳读书的三年时间里,我切身体会到深圳对科技的重视,对人才的渴求。我们这些博士生必将深耕专业、精益求精,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