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98浙江广播电台 |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相信你自己,未来是美好的
2021年05月08日 综合新闻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原校长陈十一在浙江杭州参加南科大招生推介活动,并接受了媒体访谈。

 

问:陈院士,很高兴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能够采访您,在您的工作当中接触到的年轻人都非常优秀,您会对青年人有不一样的期待吗?优秀青年人会有怎么样的特质?

答: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借此机会,我向所有的年轻人表示节日的祝贺。我认为所有的年轻人,只要有清晰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他就很优秀。因为对于每个人来说,教育背景、生活环境都不一样,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他自己心目中最优秀的。

问:今天您在杭州演讲的目的是推荐南方科技大学,两位院士出席,为什么会这么高的规格?

答:我们今天来,就是希望挑到最优秀的学生。南科大是新型研究型大学,我们有现代最前沿的教育思想,所以我们希望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把他们培养成国家最需要的人才,更好服务社会的人才。

问:您怎么看今天教育的热情,包括由这种热情延伸出来的那些焦虑?

答:我觉得整个社会包括家庭要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会学习,同时很重要的是给他们减压,让他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所以我觉得南科大是一个蛮有意思的大学,我们一方面鼓励学生打好基础,另一方面给学生很多的自由,比如南科大的专业,我们是1+3比或者2+2,进校以后自由选择,给大家提供很好的机会,去发现自己、选择自己最优秀的一面。

问:现在年轻人想要在学术上有所成就的话,可能比您那一代的时候要压力大一些,还是说机会也更多一些,你怎么看?

答: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比我们那时机会多,因为现代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以学生为中心更加成为可能,比如说图书馆以前我们要看书,现在很多都是电子的。以前我们跟世界交流距离很远,现在一个微信可以走遍全世界,所以我觉得学生们能学到的东西更多,能掌握的知识更加容易,所以我觉得现在这一代人肯定会比我们那一代更好。

问:您站在学术金字塔的塔尖,希望基础教育为科学界输送怎样的年轻人?

答:中国的基础教育应该是世界最好的,我个人更喜欢让每一个学生能找到适合他自己教育的学校。我们的教育给我们的社会提供各种选择,全世界的学者都喜欢中国学生,因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在全世界来说都是最好的,一定要保持我们这样的非常优秀的基础教育这样一个根本。

问:南科大从创立之初就被寄予厚望,您觉得南科大进行了哪些有益探索?

答:我觉得南科大的理想都是在逐步实现,我们肩负着国家赋予的使命,立志成为中国高校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者,鼓励学生敢闯敢试,追求卓越,在这方面我觉得南科大做的还是比较成功的,包括我们学生就业,我们40%的学生去念研究生出国,25%到30%的在国内念研究生,还有30%就业,并且他们去的就业单位是最好的,包括华为、腾讯等等。一所大学成功不成功,除了做最好的研究,发展最好技术,最最重要的是看学生能不能得到社会承认。

问:请您给青年朋友送几句寄语好不好?

答:我给所有年轻人讲一句:相信你自己,未来是美好的!

(FM98浙江广播电台)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