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彭孝军院士畅谈智能分子工程
2021年05月11日 讲堂 浏览量 :

2021年4月3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走进287期南科大讲堂,带来题为“智能分子工程”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主持讲座。

图片1.png

彭孝军作报告

彭孝军围绕分子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系统性阐释了智能分子工程的内涵。他以染料型智能分子为例,指出其关键科学问题就是染料激发态释能过程的调控,其团队所设计的耐候性信息打印染料已实现工艺化大规模生产;肿瘤靶向的荧光成像染料成功应用于血液细胞分析,成为国际上几大规模量产的技术体系之一;癌症光/声动治疗染料具有靶向性、激发态寿命长、抗乏氧、能量穿透性强等特性,在市场中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最后,彭院士从智能分子工程产业化发展的角度,指出“卡脖子”智能材料特别是光刻胶和智能响应性医学诊断染料在未来社会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供稿:生物医学工程系

文字:李迓曦

摄影:学生新闻社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