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20-21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在南科大举行
2021年05月12日 综合新闻

2021年5月12日,2020-2021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1)总决赛在我校落下帷幕。参加现场比赛的21支队伍中,作为东道主、深圳唯一一支参赛队伍的南科大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总分排名第五。

000.jpg

闭幕式现场

ASC20-21超算大赛由亚洲超算协会、南方科技大学和浪潮集团联合举办,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经过预赛选拔,28支队伍晋级总决赛。ASC20-21总决赛采用现场竞赛和线上竞赛相结合的创新赛制,21支中国大陆高校队伍参与现场竞赛,7支非中国大陆高校队伍通过云平台进行线上竞赛的比拼。

决赛要求各参赛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并现场搭建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脉冲星搜索PRESTO、量子计算模拟QuEST、神秘应用跨尺度预报模式MPAS-A等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总决赛期间,28支队伍还通过抽签分组形式完成超级团队赛,通过跨团队、跨地域合作,共同挑战新冠病毒演化预测赛题VENAS。

999.jpg

南方科技大学代表队

ASC20-21总决赛争夺异常激烈,最终南方科技大学代表队取得总分排名第五的历史最好成绩。暨南大学代表队问鼎总冠军,清华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

77.jpg

王恩东院士致辞

ASC竞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表示:“新冠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意识到,只有更广泛的跨国跨地区协作与创新,才能更好地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超级计算机作为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重要工具,将会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ASC竞赛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让学生们不断扩大技术视野、丰富知识结构、珍视团队精神、强化合作意识,让他们成长为下一代计算科学家。”

777.jpg

薛其坤校长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表示:“ASC竞赛是一个富有开放、创新基因的国际性大学生超算赛事。这项赛事首次在深圳南科大举办,一方面会有力推动南科大超算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与学科建设,另一方面也将推动深圳超算应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海洋科技等新兴产业应用提供算力支持,助推深圳成为中国南方超算大平台建设的中心城市。”

5592fbc7cef74b8d3554778f12b7284.jpg

杰克·唐加拉院士视频致辞

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TOP500发起人、美国工程院院士、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及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表示:“ASC旨在挑战和启发学生们采用前沿技术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很高兴看到大家克服了绝大多数挑战。实际上计算科学是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各种应用的融合,希望参赛队员充分体会这种融合,成长为下一代高性能计算科学家和工程师。”

44.jpg

大赛合影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迄今已连续举行9届,共吸引了全球超过10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

 

供稿: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

图片:张晓燕 浪潮直播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