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王玉田院士分享“探索大脑的秘密-延缓记忆的衰退”
2021年05月23日 综合新闻

2021年5月20日下午,应南方科技大学医学神经科学系系主任夏军教授邀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做客第289期南科大讲堂,在琳恩图书馆111报告厅带来题为《探索大脑的秘密-延缓记忆的衰退》的学术讲座。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及6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本次大讲堂由夏军教授主持。

图片 1.jpg

讲座现场

王院士首先介绍了记忆力对于人类生活的重要性,并提出如何在生理水平上改变人的记忆力的科学问题。为了深入的研究,王院士深入介绍了记忆的结构基础,包括神经突触,突触的传递和海马。其中神经突触的可塑性包括长时程增强(LTP)和长时程减弱(LTD) 被认为是大脑学习记忆的理论基础. 神经突触的LTP 和LTD 都和神经突触后膜 AMPA 受体的增多或减少密切相关。如果能够抑制AMPA 受体从神经突触后膜的内吞作用,这将减弱神经突触的LTD,从而增强大脑记忆。基于此,王院士筛选出了小分子多肽蛋白GluA2-3Y,能够特异性的抑制AMPAR 的内吞作用,从而抑制神经突触的LTD,进而改善记忆。为了验证GluA2-3Y多肽对动物记忆的改善作用,王院士在阿兹海默症的老鼠模型中发现,GluA2-3Y能够明显逆转老鼠的记忆衰退。这对于GluA2-3Y多肽类制剂在临床上面的特异性药物开发,提供了实验基础。

图片 1.jpg

王玉田的报告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内容深入浅出。随后,王院士与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现场师生均感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夏军向王玉田颁发了“南科大讲堂嘉宾证书”,并邀请他为“南科大讲堂”题词。

 

供稿: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医学神经科学系

文字:李志方 廖嫣然

图片:李田恬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