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在南科大举行
2021年05月31日 综合新闻

2021年5月29日,第八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由南方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下属农学史专业委员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传统工艺研究会等共11个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史研究会、兵器史研究会共同主办,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中心暨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遗产》编辑部承办。

图片 1.jpg论坛合影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前所长张柏春,中国科技史学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冯立昇,中国科学技术史工业考古与工业遗产研究会主任委员姜振寰,中国科技史学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成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关晓武,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社会科学中心暨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周永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戴吾三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中心副主任王晓葵主持。

李凤亮代表南科大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南科大致力于探索特色文科发展路径、推动交叉融合的学科布局,论坛主旨凸显了技术与人文社科专业的跨学科研究,与国家推动的“新文科”建设理念相契合。作为先行示范区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由南科大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八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既是责任使然,又正当其时。南科大建校10年来,办学实力迅速提升,学科建设突飞猛进,形成了“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的多元化学科体系。

冯立昇回顾了技术史学科建设和技术遗产研究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历届论坛的组织模式和丰硕成果。关晓武代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向南方科技大学赠送纪念品。

4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作了主旨报告,分别是:姜振寰“牛津《技术史》的翻译出版历程”、周永明“晚清对信息技术的接受和使用:以电报为例”、潜伟“技术史中技术谱系研究”、孙烈“中国的技术革命”。

图片 1.jpg

论坛现场

作为国内技术史学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汇聚了技术史分支的各个领域和研究方向,从技术史的角度挖掘工业文明遗存的价值,探讨多学科交叉视野下的技术和文化遗产。围绕传统工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业史与工业遗产协同互动研究、纺织史与纺织文物研究、农业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与创新路径、近现代船舶和兵器技术史研究、科技考古与博物馆等主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国内几十家高校、科研单位的百余位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供稿:社会科学中心

文字:何妍 董韦

图片:王超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