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做客《焦点访谈》
2021年06月01日 媒体

焦点访谈视频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做客《焦点访谈》分享了团队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过程,他说:“我们当时做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一个重要的驱动力,就是因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有可能大大降低电子器件包括芯片的能耗问题,它科学上有意思,实际上从它的科学原理上来讲,它将来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他表示,在研究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过程中,经常是两三个月都没有进展,也有过沮丧,“但是一想到,解决这个科学问题的强大愿望,团队坚持了下来,穷尽所有我们想象到的不可能,坚持把每一个不可能都把它排除掉,最后找到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来说,或者从事基础研究,一定要坐得下来,要心无旁骛,不要被一时的不顺利、没有进展所打倒。”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南科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薛其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指明了更加清晰的方向,特别是我们国家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以后,一些关键技术的解决、战略技术的解决,光在技术层面上,这个任务无法完成,往往最后的解决路径是通过基础研究来实现。”


报道链接:https://tv.cctv.com/2021/05/31/VIDEwJ9TuCMwLA94B7XGVn4r210531.shtml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