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季洁:在南科大,收获自己最理想的大学生活
2021年06月03日 新知 浏览量 :

“从不赶ddl(截止日期),享受学习,享受生活;大三就修完了学分,拿到了直博offer;在钻研理论研究的同时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结识了一群可爱的小伙伴,做到了自己期望的全面发展,这就是我最理想的大学生活。”树德书院2017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简称“统计系”)本科生季洁提到在南科大的四年,一脸从容与喜悦。

即将赴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全额奖学金)的她,曾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MCM/ICM)H奖(国际二等奖),第十九届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也曾跨专业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实验室peer logic lab 参与科研项目,参与发表国际顶会论文;更是一位运动达人,斩获校运动会4*100米跑步冠军,4*400米跑步亚军……

让我们听听季洁的南科故事。

1169cbaa019e3b6bf22422d1194dba8.jpg

得遇良师探索专业:忘不了解答难题后的心动

季洁高中毕业于四川省成都七中(高新)。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报告厅听到南科大的招生宣讲,开始对南科大有了兴趣,“在那时的我看来,南科大是一所新兴的、科研氛围很浓厚、潜力很大的大学,而我又觉得从事科研工作很酷,所以就想报名试试。”有意思的是,在她想报名参加南科大的自主招生考试时,发现妈妈已经给自己报了名。随后的高考,虽然季洁发挥有些失常,但她的成绩仍然可以上一所传统的名校,在此前参加别的高校的自主招生中,她也拿到了两所知名高校的降分20分录取资格,但是经过再三权衡,她还是选择了南科大,“当时觉得来南科大我可能会得到不一样的发展。”

季洁大一入校时,对材料科学有些兴趣,便选择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李贵新作为书院导师。季洁表示,导师组每月都会组织聚餐,听导师组里的学长学姐分享。从高中单一的学习生活到大学需要面对学习、活动、科研内容转变,大一的季洁一时无法适应,有些焦躁迷茫。当时李贵新便跟季洁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季洁传授平衡大学生活的秘诀。那个跟李贵新老师谈心的午后让季洁记忆犹新,“李老师的开解让我很受益匪浅。”

大二的时候,经过一番探索,季洁发现自己的兴趣还是在应用数学。季洁从小就参加各种数学竞赛,虽然从来没有上过相关培训班,都是自己琢磨,小学初中也拿了很多数学竞赛的奖项。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季洁有一次和同学躺在草地上看星星聊天,聊起初中时候和同学们一起刷题,解出一道很难的竞赛题就兴奋得不行,晚上披星戴月一起回宿舍的动人回忆。“那你舍得放弃这种天赋吗,不再重拾这份热爱吗?”面对好朋友的发问,季洁重新思考了自己的心之所向,最后决定还是要在数学方面再探索一下,“我觉得自己应该是舍不得那种推导解答出一道题然后眼前一亮的心动吧。”

一次偶然的机会,季洁聆听了统计系教授田国梁关于统计相关专业的介绍,她感受到了统计的魅力,于是选择了田国梁作为学术导师,下定决心进了统计系。“我觉得统计这个专业的应用是十分广泛的,在本科的学习中可能会觉得枯燥,也可能会对学习基础统计知识的用途而感到怀疑,但一旦在科研中接触到其它的相关领域,会发现这些理论的重要性。数学有数学之美,统计也有统计的魅力。”季洁说。 

e2b3074f7f1fb9fbae1263cfe8e65cd.jpg

季洁与田国梁合影

“我感恩于田老师的辛勤付出。”季洁介绍,在他们大三时,田国梁每个周末都会主动加班为同学们开设一下午的计算统计和生物统计的讨论班,“这对我们之后的科研是非常有用的。”升学方面,田国梁会根据组里每一位同学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升学方案或者提供就业指导。大三时,季洁便通过面试,顺利收到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每年少量提前发放的直博offer。季洁也希望自己将来如田国梁所言“锻造一身才华,培养家国情怀,为了祖国有更好的明天”,“学了统计,你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一边钻研一边成长:学统计不仅仅要学统计

在大一下学期,季洁偶然得知广东省的物理实验设计大赛,想到自己倾向于数学类的专业,如果以后选定了专业,这种动手实验的机会不多了,她决定尝试一下。季洁联系了身边各个专业的同学一起组队去参加比赛。这是她作为一个理科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进入到南科大需要动手操作的实验项目中。队友们都是工科生或者是物理系的同学,季洁的专业优势不大,“所以就更需要自己去花时间学习实验操作,用一些想法和新点子去弥补实操上面的不足,发挥自己的作用。”团队花了三个月泡在实验室里对直线型海浪发电机进行设计和研究,提出一套基于永磁直线发电机的海浪发电方案,并搭建了实验装置对该方案的发电效率进行分析。最终,团队斩获了竞赛二等奖。

图片1.png

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南科大两支参赛代表队与指导老师合影(左四:季洁)

去年,她还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大赛给了四五天的时间团队解决问题。作为小组队长的季洁每一秒都在思考怎样做一个小组leader,学会了怎样去在自己擅长的方面拓展,也学会了如何迅速地掌握所需要的技能……“总的来说,一场比赛,善于总结,从中汲取知识,这才是最重要的。”季洁说。 

021622614512721659.png

季洁在北卡校园里

 “我比较早就意识到,统计学是一个交叉学科,我们需要全方位去了解,去学习,这样我们也能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有更好的理解。”季洁提早学习了大数据导论课程,也上过机器学习相关的网课,也会编写代码,尝试做一些数据统计的科研。大三时,季洁跨专业参加了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寒假科研项目。其实当时这个项目是不对统计专业的同学开放的,但季洁还是凭借自己跨专业学习的储备和出色的表现获得了进入项目学习的资格。一进入课题组,季洁就被要求跟其他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一样直接上手搭建算法模型,课题组里面只有她一个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季洁只有在回到宿舍后熬夜恶补计算机专业知识。那一年跨年的时候,季洁所在的课题组正在开她加入课题组后的第一个组会,那个寒假的除夕,季洁也是在实验室度过的。最后,季洁发挥了自己的数学学科优势,在对算法的理解上对课题研究作出了贡献。这次在境外参加研究的经历也让季洁明白了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学好数学,学好统计学,的确十分重要。”

图片3.png

季洁学习手稿

季洁坦言,自己在南科大有一个明显的成长就是变得更加执着和具有行动力。大二的时候,她选修应用数学的课程,在学习的过程中,让她改掉了曾经急于求成的毛病,“学会去沉淀,学会去厚积薄发,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尽力不采取回避性的逃避,而是相信时间+行动+坚持,一定能有所成效。”季洁表示,那时养成的习惯,对随后的统计学理论学习非常有帮助。

学习统计专业的过程中,有数不尽的理论公式需要去推倒、掌握,进一步拓展。大三的时候,季洁的身体出了些问题,三天两头都往医院跑,但她还是努力地平复心情,一篇一篇地去研读论文,及时地和小伙伴们沟通和研讨。在这个过程中,季洁探索出来一套研读论文的方法,思辨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这对之后申请读博写research proposal帮助很大。

多彩实践:大学生活怎能只有学习

季洁在专业上钻研之余,还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她是班长,组织了多次班级生日会、创意文化园之行等团日活动,带领班级获得学生工作部心理中心颁发的“阳光心理班级”的荣誉称号。

图片4.png

2018级树德书院戏剧大赛表演现场

她也是同学们的“大学长”。她组织树德先锋团活动,策划了带领新生熟悉深圳的许多活动,大二时为书院迎新策划的戏剧大赛现已成为每一年书院迎新的特色品牌项目。她表示,担任“大学长”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新生入学前作为树德先锋团的一份子和新生们相处,带他们熟悉学校、熟悉深圳,把他们送上去军训的车。“感觉送孩子一样。那时先锋团的学弟学妹们都发朋友圈感谢大学长们,真的非常感动,非常有成就感。”季洁表示,很荣幸自己能成为一年一年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的一份子。

此外,季洁还是个运动达人,她曾获得校运动会4*100跑步冠军,4*400跑步亚军等。她还曾任南科大定向越野协会第一届副主席,赴漳州参加全国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组织了校内的很多定向越野体验活动。季洁说:“我觉得这些是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仅可以在活动中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领导力,服务同学,也是加强同学们以及自己跟学校沟通互动的一个渠道。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学生活不应该仅仅是平铺直叙的学习,参加这些活动让我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色彩。”

图片5.png

季洁设计的表情包

图片6.png

季洁在《动物森友会》游戏中设计的南科大校巴站台

季洁一直毫不吝啬地将时间花在发展爱好上,“我觉得,必须要有自己的爱好,在遇到不顺心的事的时候才有一片自己的天地去‘满血复活’。”由于在大三就拿到了直博offer,大四的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在游戏中设计南科大校巴站台,每天和朋友们去跳舞,去学长板,画画,开始不断记录创作的灵感。绘画几乎零基础的季洁将自己小学的时候随笔设计的一只小兔子画成了两套表情包,上架微信和QQ平台,仅仅在微信平台上就收获了数千的下载量和超过一万的发送量。“我觉得这也是自己行动力的一个体现吧,以后在学术上有了一个小想法,自己也一定能想方设法地去实现它。”季洁表示,“如果抓住生活的灵感,并赋予执行力,便会感觉世界缤纷了起来,在有趣的世界里逐渐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一路走来,我认识了很多很棒的老师,也跟很多可爱的小伙伴成为了好朋友。很荣幸也很感恩有大家的陪伴。”在季洁看来,她在南科大最大的成长和变化是提升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得益于南科大的书院制,我们身边会有很多不同专业的优秀同学和老师,在交流中他们会有很多全新的想法让你眼前一亮,思维一下子被打开。统计学本身就是一个交叉学科,我的跨专业的经历也有他们的帮助。在南科大收获的一切,会让我更加充满自信地开始下一段学习生活。”

 

采写:劳湘雯

部分图片:受访者

部分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海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