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潮数博丨薛其坤院士:充满活力的南科大乐意加强与贵州的合作
2021年06月03日 媒体

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阳开幕,共有近300名来自全球知名大数据企业、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的一些重要嘉宾,以及顶尖学界代表参会,动静“观潮数博”专栏对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了专访。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资源的汇聚,让贵州的数字经济加速。作为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新型研究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人才培养体系有哪些亮点和特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秘诀”是什么?动静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

031622721580958957.jpg

去年底,南方科技大学建校10周年,就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已设置理学院、工学院等八大学院,建成28个院系及若干中心,共获批建设各级各类科研平台75个,包括国家级平台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23个等。薛其坤认为,南科大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国家重视教育、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时代大环境,得益于扎根深圳、与经济特区和大湾区发展同频共振,得益于国家、省市教育部门及地方政府、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全校师生及校友的拼搏努力。

微信图片_20210603195909.png

南方科技大学的学科设置与世界公认的一流大学的前沿学科设置有很多相通之处,而且人才引进的措施、改革也独具特色。薛其坤表示,这些改革措施的实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也是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学校未来发展的五大行动计划,其中的核心就是“人才培养卓越计划”:通过“创知”,培养探索重大科学问题的科学家;通过“创新”,培养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工程师;通过“创业”,培养掌握原创硬科技的企业家。

031622721618649590.png薛其坤 理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薛其坤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等奖励,入选“国家特支计划”杰出人才等。目前,薛其坤为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报道链接: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47ANZ/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