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顾心怡:“活动达人”与“学霸”不冲突,南科大让我认识到无限可能
2021年06月16日

她是聚光灯下的风华主持人,在台前幕后中沉淀,永远充满活力地奔忙在各类商赛、实习的路上;

她总GPA3.8,学期GPA从3.74到3.94再到3.96,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时便考下ACCA(国际特许公认会计师);

她先后获得第三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汇丰商业案例分析大赛南方赛区季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广东省第一、深圳市音乐厅高校主持人大赛第一;

她是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部、支教的志愿者……

这个毕业季,即将赴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攻读金融硕士的致诚书院2017级金融系本科生顾心怡,依旧活跃在南科大舞台,让我们走近这个爱笑女孩的南科四年。

91bcbc93df298c82588e02dddb1c153.jpg

在南科大,我遇到许多可爱的人

顾心怡高中就读于全国百强中学江苏省海门中学,机缘巧合加上父母朋友的推荐,她选择了报考南科大。虽然高考成绩不太理想,但由于她在南科大的能力测试中取得优异成绩,还是顺利被南科大录取。尽管如此,但是高考成绩的不够理想也成为了她时刻鞭策自己的动力,“当时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在大学里证明自己。南科大的同学们比我想象中的还要优秀,这些年我一直都在敦促自己进步。我很感激南科大的平台。”

她的生活导师是化学系教授蒋伟。在顾心怡眼里,蒋伟是一位非常认真踏实、关爱学生的老师,既是勤勤恳恳的科研工作者,也是心系家人的好父亲。她从蒋伟身上学到了端正的品行、严谨的学风。她的学术导师是金融系教学副教授孙便霞,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孙妈”。“因为她就像妈妈一样和蔼亲切,关爱每一个学生。有任何不懂的地方,孙妈都会耐心解答,而且问题不限于学术,还包括工作、生活、情感等”,顾心怡说,“孙妈真算得上是我在南科大遇到的最‘暖’的人了吧”。

11.jpg    顾心怡与专业导师孙便霞

她很感激一路上许多老师的帮助,如带领他们冲汇丰商赛的金融系杨旭宁老师,解答她升学困惑的金融系副教授杨招军,给她辅导线性代数的数学系教学副教授陈懿茂,为她指点职业发展方向的Andy老师,还有在校团委指导她工作、鼓励和支持的刘萍老师,一起参加活动的解一琪老师、孙汇文老师,带了他们三年的辅导员王莲君和现任兢兢业业的辅导员罗芬……

顾心怡说:“在南科大温暖的大家庭里,我遇到这么多可爱的人,真叫人舍不得离开。”

 

在商赛和行业实习中,我锤炼专业技能

大一入学时顾心怡想选择化学专业,通过跟化学实验打交道了一个学期后,她意识到这并不是她喜欢的专业。在学习了一些金融系基础课程后,她觉得金融更适合自己,自己开朗“爱折腾”的性格也更适合金融专业,大一下学期就坚定选择了金融系。

进入专业后的顾心怡逐渐开始崭露头角。专业课程上学习成绩稳步提升,还在汇丰商业案例分析大赛、“京津冀-粤港澳”、“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类的竞赛中屡获奖项。繁忙的学业之余,她仅用一年半的时间自学通过ACCA(国际特许公认会计师)13门考试,成为南科大第一位成功获得ACCA认证的学子。

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和第三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她在商业策划书里分析了初创公司的市场份额大小、发股发债问题并预测了现金流和利润表,团队最终拿下了省金奖、国家银奖的好成绩。汇丰商业案例分析大赛让她尤为印象深刻。当时她肩负起一天内完成18张手绘PPT的重要任务,除此之外还要完成自己部分的稿件撰写,时间紧,任务重。他们迎难而上,七天的废寝忘食,探讨了对象公司蚂蚁森林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资金回笼与建设个人碳市场平台的可能性,在点评环节获得评委的高度赞赏,团队获得了中国南方赛区季军。

22.jpg

顾心怡在汇丰商赛的线上答辩

顾心怡在金融专业实习上不断尝试,尽可能地接触市场最前沿的信息、了解投资项目的具体运作方式。通过金融系的平台,至今她已经有四份沉甸甸的实习经历,分别是“金融交易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母公司为CICC的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法国安盛AXA以及全国第一创投公司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创投)。以她目前所实习的深创投政府引导基金部为例,这个部门管理着一千多亿的资金,下设一百多只子基金。顾心怡运用自己所学,凭借踏实的工作态度准确无误地对接着一百多位子基金负责人,井井有条的工作得到了相关负责人的肯定,私下里被戏称为“实习生天花板”。

33.jpg

顾心怡在法国安盛AXA实习

受疫情的国际形势影响,顾心怡最终选择了在国内保研深造,并凭借出色的表现收到了北大汇丰商学院、北大国际法学院等多个深造offer。最终,她决定去北大汇丰商学院继续拓展自己的金融之路。

 

在我心里,入党是必须要做的人生大事

顾心怡的爸爸、爷爷和太爷爷都是党员,从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理念在她心中深深扎根。她从没考虑过入不入党的问题,在她心里,入党是一件必须要完成的人生大事,就仿佛鸟儿知晓了迁徙地才能飞翔。进入南科大,她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成为了校团委的宣传部部长,“为什么要入党”在她心中也变得愈发明晰起来。

44.jpg

顾心怡生活照

2019年暑期,还是入党积极分子的顾心怡前往广东省连平县支教,入住当地农户的家里与他们同吃同住,帮忙做家务、干农活,给孩子们分享外面的世界。她给当地的孩子们教授朗读、魔方和中国结,课程活泼生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临别时还有一个孩子画了一幅“美少女战士”一样的肖像画送给她作礼物。顾心怡说:“或许十几天的时间难以改变一个人,但若是能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充满希望生根发芽的种子,那也是好的。”她也曾前往香港参与“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国际志愿者活动,撰写香港文物保护建议并提交相关组织机构。这些志愿服务经历让顾心怡明白,人无论社会身份如何变化,都需要葆有一份悲天悯人的情怀、让世界变得更好的担当,这也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旨中之义。

041622782847107087.jpg

顾心怡在“青春·力量”经典、创意诗文朗诵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从五四青年演说会,到“青春·力量”经典、创意诗文朗诵大赛,从《永怀之歌》到《永不消逝的电波》的话剧演出,从广州的红色基地到江西瑞金的红色之都,她观看、参与、主持甚至组织了很多党团相关的活动,对党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她说:“我惊喜地发现在这个时代,党团相关活动正在被赋予新时代的意义,年轻人们也在挑起大旗。”

大三那年,她成为了同届学生中最早入党的学生之一。她介绍思想积极的优秀同学入党,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党务团务宣传工作,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不久前,南方科技大学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重走长征路”成果展演——《我们的长征》讲演剧在南科大会议中心音乐厅上演。这是“重走长征路”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的组成部分,也是南科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文化活动之一。顾心怡担任了节目一位讲述者,将长征的故事娓娓道来。话剧演出很成功,这让顾心怡不禁感慨,“长征精神其实一直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血脉中繁衍,并且生生不息,吾辈当自强,不负革命先烈九死一生换来的好时代。”

55.jpg

顾心怡在《永怀之歌》话剧演出中担任主持(右一)

 

我愿做个温暖的实践达人

顾心怡在学生工作方面也有许多实践。她是校团委宣传部的部长,不仅组织了“五四青年演说会”、“寻找民族脊梁”等大型校级活动(“五四青年演说会”获评“广东省优秀团学活动”),还负责“南科大团委”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与团队一起一年推出300多篇推送,平均一天一篇,粉丝数量也在一年之内增长数千人。她推出的系列报道《肆虐的山竹,坚定的你我》等受到广泛好评。她是风华主持队的队长,将主持队打造成了一个小而精、气氛活跃温馨的集体,凝聚力极强,除了日常的培训课程,她还会自费带学弟学妹们去团建,增强组织凝聚力。她是“大学长”,积极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困难,特别关心那些内向但是需要温暖的同学,常常收到学弟学妹发来的感谢私信;她是班级团支书,积极组织班里活动,除了为班级争取到了全书院唯一一个“五四红旗团支部”之外,她所在的班级还收获了“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阳光心理班级”等荣誉。这些经历锻炼了她的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也因为她的努力付出,她先后获评“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书院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现在她也即将成为致诚书院校友导师的一员,她说:“在学校大家庭里互相温暖、彼此扶持,是我认为大学该有的样子。”

66.jpg

顾心怡(左一)在直播校园开放日

顾心怡主持过许多大型校级活动,包括跨年晚会、迎新晚会、地区文化节、十佳毕业生评选大会、校园开放日、致诚舞会、《我们的长征》话剧、南科好声音……还有许多大型校外活动,比如第八届国际短片节、深圳高校辩论赛、深圳高校歌手大赛决赛等等,稳重大气的台风让她的主持受到好评。她也带领着她的队员们积极与深圳音乐厅开展合作,输送了一批优秀的主持人才去深圳音乐厅“驻扎”主持。

77.jpg

顾心怡(左二)在校庆大会朗诵

除了主持,顾心怡在文体活动的其他方面也有许多爱好,做出过很多尝试。学校拍摄的五条校园短片邀请她作为主角;她在校运会上拿过女子800米组第三名;她是《书院》杂志的封面人物之一;她作为校园大使接待过来自台湾的棒球队;她是校庆大会朗诵节目中唯一的本科生代表;她加入舞蹈团在校庆十周年晚会的舞台上一展舞姿;她在季风剧社扮演了一个菜鸟女警官在今年六月即将演出……此外,她还参加过牛津大学玛格丽特夫人学院的暑期交流项目,在牛津大学的古老殿堂中学习感受人文与艺术。

041622783057622611.jpg

顾心怡在季风剧社出演的菜鸟女警官的定妆照

在顾心怡看来,学习和实践并不冲突,一个人很难保持长时间的专注学习,所以她在保证日常上课实习实践的情况下,将“零碎时间”都用来学习,且做到高效地学习。这样间隔着进行学习和实践,效果也意外地好。在活动最忙的那个学期,顾心怡的学习也没有落下,成绩反而还比上一个学期高了一点。

在南科大的四年,顾心怡说:“感谢所有的老师及同学对我的帮助。南科大让我认识到了无限的可能,她年轻大胆、蓬勃生长、勇于表达自己,她才刚过十岁生日,但是所有人都对她有着无限大的希望。在大学期间,我拼尽全力地学习过,努力奋斗过和奔跑过,不悔每一个选择。”对于未来,她表示:“我只希望我以后一直都是一个温暖的人,不困于悲苦,不荒于黑暗。”

 

 

 

采写:周琦涵

图片:受访者本人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