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李树青:从科研到团干的全能型选手
2021年06月15日 浏览量 :

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拿下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特等奖;共发表五篇论文,其中四篇发表于领域顶级会议;作为共同一作将课程项目成果发表在计算机攻击技术领域Workshop WOOT,论文提出的漏洞被华为评级为高危,并已加入国际广泛认可的公共漏洞库Common Vulnerabilities and Exposures;

在南科大光荣入党,历任树礼书院团总支副书记、1708班团支书、计算机系树礼班班长,成功策划和开展70余次活动,获得“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小提琴七级,中国舞五级,热爱文学,尤其酷爱写诗……

这个夏天,树礼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简称“计算机系”)本科生李树青,即将奔赴香港中文大学,师从软件可靠性领域先驱Michael R. Lyu教授(ACM/IEEE/AAAS Fellow)读博。回首在南科大的四年时光,李树青庆幸自己找到了所爱的专业,遇到了倾力相助的良师益友,收获了沉甸甸的科研成果。 

84b1deb8a9159b0e8b739b48f601e5a.jpg

结缘南科大,情系计算机

李树青高中就读于山西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阶段的她还不明确自己究竟喜欢什么专业,机缘之下了解到南科大在大学前两年进行通识教育,最晚大二下学期才确定专业,她立刻被这种独特的专业和课程设置吸引了:可以充分地探索各个专业,有更充足的时间去决定未来的航向。

李树青高中时在生化竞赛上颇有斩获,这一度使她认为自己的天赋点在实验学科方面。但对于未来的选择,她一直秉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为了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进入南科大之后,李树青以实验学科为重点,选修了几乎各类分级通识课程的A级课程以及院系专业课。既难且多的课程使她的大学第一年“狼狈不堪”,但可喜的是,在大一结束的时候,李树青终于找到了自己想要追寻的那片星空——计算机科学。

李树青 (2).jpg李树青在图书馆

进入计算机系后,面对周围一些从小学就开始编程、拥有“十年编程经验”的同学,李树青没有“怯场”,而是脚踏实地地进行课业学习,夯实在计算机领域的基础知识与实践能力。经过不懈努力,她的绩点逐年攀升,最高学期达到3.98,大三学年GPA为3.93,在计算机系排名第二。

李树青说,计算机系非常重视对于本科生基础能力的培养,专业课大都是“硬核课程”,课程内容多,难度也不小。但在这样的训练下,同学们只要认真把握住每门课,都能打下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而在基础知识之外,计算机系还搭建了许多增强科研、实践能力的平台,如创新实验系列课程以及相应的成果展等。在这样的平台上,同学们可以学以致用,在导师的指导下探索前沿的科研进展和应用。

良师传学术,殷殷似友亲

李树青在大一学习Java课程时,就感受到计算机系助理教授刘烨庞的人格魅力。那时,她刚刚对软件安全和可靠性工程的研究产生兴趣;而在计算机系官网上查看老师们的研究方向时,她惊喜地发现,刘烨庞的研究方向是软件工程,包括探寻如何保障软件、系统在不同环境下的可靠性与安全问题。想追随的老师和有兴趣的研究领域就这样完美相遇了。到了大二下学期,李树青进组参与了一些研究项目,对这些研究的兴趣日益浓厚,于是在大三上学期初进专业的时候,便正式加入了刘老师的课题组。

061622961139203225.jpg李树青与刘烨庞合影

李树青很感恩刘烨庞的悉心教导,她说,刘老师在学业和科研方面都对同学们帮助良多。在专业上,和刘老师的交流总让她豁然开朗,并在研究思路或方法上找寻到新的可能性,是刘老师引领她扣响计算机科研的大门。最初,科研思维还有些不太成熟,难免会出错,但刘老师从不会责备,也不会直接告诉同学们答案,而是耐心地引导同学们向正确的方向思考。经过独立思考而探究出解法时,总有一种恍然大悟之感,对方法论的理解也会更深刻。

在生活上,在李树青看来,刘烨庞把同学们当成人生路上的后辈朋友来看待,相处几乎没有距离感,知无不言,是同学们的“人生导师”。有些困惑苦苦思索不得其解,总能被老师一句话就精辟地点醒。刘烨庞曾经教导同学们“大学四年目光要看得长远些,把人生的底色涂好”,鼓励同学们多思索“过程中学会的方法论和为人处世的态度”。李树青将这句话牢记在心,鼓励自己一直保有这样“关注过程收获”的豁达精神和心态。

探索无止境,乐在科研中

李树青喜欢探寻事物掩藏在表面下的规律,比起知其然,更关注知其所以然。在计算机科学这片星空下奔跑的同时,李树青逐渐发现自己并不满足于课内知识,而是对计算机的前沿进展充满了兴趣,想要去星河尽头探索。于是,在学习计算机系先修课程之余,李树青逐渐开始关注前沿论文和研究进展,并在大二下学期,加入了南科大智能软件工程实验室,开展软件工程相关的研究。

在实验室,李树青参与了多项课题。她慢慢体会到,科研是在一个全新领域做探索的过程,常常遇到挫折,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收获的知识和经验,这些知识和经验可能会帮助大家避免在之后的研究中重蹈覆辙,也可能对其他项目带来另一个维度上的启发。 

李树青-软件测试大赛特等奖.jpg

李树青在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中获特等奖

依托在科研中积累到的与测试相关的知识和经验,李树青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首次参加月度赛她就获得了第十三,有些懈怠,却没想到在接下来的广东省赛只获得了三等奖,差点错失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李树青痛定思痛,仔细分析原因,重新设计测试思路和方法,在总决赛中作为全国第一名获得了特等奖。

李树青还立足课程开展对USB Type-C协议安全的分析,针对该协议进行漏洞发掘,并作为共同一作将成果发表在国际进攻技术研讨会上。在完成论文的同时,李树青和小伙伴们还联系了华为,该漏洞已加入国际广泛认可的公共漏洞库Common Vulnerabilities and Exposures,并被及时修复。 

赴NUS参加暑期交流_李树青.jpg

李树青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交流项目

更热血的一段学业科研经历是在2019年,李树青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Summer Workshop。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在全球名列前茅。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领域——区块链与智能合约,她勇敢接受挑战,通宵达旦地学习,积极思考并与教授交流,最终获得了A+(最高等级)的成绩。

受到这个项目的启发,李树青在回到南科大以后学习了更多相关知识,在多次与导师讨论后,将区块链与原本的研究方向——软件工程相融合,在2019年年底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申请并立项广东省攀登计划校级项目,探究基于程序分析和深度学习对智能合约API调用先决条件相关的漏洞进行检测的方法;同时还参与了实验室与港科大实验室合作的区块链DAPP漏洞分析项目,目前相关论文已被软件工程领域顶级会议FSE接收。在这段经历中,李树青探索、融合不同的方向,将科研、学习的道路越走越宽。

赤子心向党,立下报国志

李树青从小在报纸电视中看到过许多党员的优秀事迹,暗下决心要努力向党组织靠拢。进入南科大之后,李树青第一时间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努力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热心助人,甘于奉献,终于在2019年5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组织同学们假期社会实践、五四青年节的活动,以及包括“青马班”等在内的书院大型实践活动中,都能看到李树青忙碌的身影。

李树青还参加了2019年的“青马班”,随老师同学一起赴延安学习,在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的过程中,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以及刘少奇等中央领导同志的砖窑旧居,给李树青带来震撼。她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即使条件艰苦,但革命意志坚强不屈。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铭记革命历史,不忘初心,更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精神,并且将其传承和发扬开来。

李树青朗诵的文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书院党支部组织的“悦读”活动中,李树青积极同老师同学一起阅读、讨论红色经典书籍。她在研习《共产党宣言》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我们必须要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理论联系实际,用自己的热情来影响更多的人,充分践行学在前、干在前、争先锋、当模范的精神,这是我们的使命,是人民的期待。

 

在南科大这四年,李树青的成长有目共睹。她变得愈加敢于尝试,不畏惧失败,并且一旦决定做一件事情,就会刻苦钻研,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把事情做好。未来,她将进入新的学府,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继续在科研领域走下去,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她相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向梦想踏出坚定无畏的步伐。

 

采写:小赵

部分图片:受访者

部分图片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海标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