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张蔡婕:探索不止的越野者,追寻内心的定向人
2021年06月10日

南科大的毕业生里,有许多“文体双开花”的学子。致仁书院2017级物理系的张蔡婕,就是其中的一位。四年南科大求学生涯,她不止一次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同时还获得多项体育竞赛冠军,在不同领域内摘取桂冠。南科大从建校起,就受到张蔡婕和家人的重点关注,高考结束后,她更是坚定地在志愿里填写了南科大。

四年的大学时光,她留下的印记,十分耀眼。她的简历可以写得很长,因为她的经历很丰富;也可以写得很短,概括来说就是:把握好时间,积极借助学校的资源,快速成长;大胆接触新领域,找到未来方向;培养自我爱好和坚持不懈,健康成长。

11.png

十年前,就认识南科大了

   张蔡婕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虽然在校求学生活只有四年,但对“南方科技大学”的认识已经超过10年。她有远见的父亲,在南科大建校时,就开始关注学校发展动态,把南科大列为女儿未来就读大学的重点选项。高考结束时,张蔡婕认真考虑了父亲的推荐,从河北一路南下来到一千多公里外的深圳。

22.png

张蔡婕初到南科大

张蔡婕的高考成绩在河北省内排3000名左右,可以挑选一些老牌名校。但张蔡婕更喜欢深圳这座城市所具有的奋斗和创新基因,以及南科大的无限可能和潜力。

 

导师助力,快速成长

南科大学子在校内有两位导师,张蔡婕的生活导师是力学与航天航空系的黄仕迪老师,专业导师是物理系的王克东老师。

跟其他同学一样,张蔡婕也遇到过许多迷茫的事情。在初选专业时,她十分纠结,徘徊在工科和理科之间,不知如何抉择。张蔡婕主动向导师求助,寻求专业方向的建议。黄仕迪老师帮她分析了自身的能力和兴趣取向,认为她更加适合物理专业。物理专业偏向基础一些,将来的发展方向不会受太多的限制,之后的升学也会有较大的选择空间。

在专业确定之后,张蔡婕进了专业小组,接受专业导师王克东老师的指导,和蔼可亲的王老师给她很多学术上的指导,帮她开启了科研道路上的大门。

33.png

张蔡婕和导师、同学们的合影

善于跟导师沟通、及时寻求帮助,这让张蔡婕的成长持续获得加速。学业上的毫不松懈,让她收获了综合GPA3.83的好成绩。同时,她还是校级大创项目负责人,在国家级报刊发表文章,参与多次学科竞赛,涉及数学建模、电子、物理、机器人等各个领域,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H奖、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

 

喜欢新事物,实践爱好者

张蔡婕的性格中有探索和尝试新事物的特质,她对自己的未来不设限。她说自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总想尝试曾经没有做过的事情。大学期间,张蔡婕尽可能地多接触不同的领域,让自己的阅历变得丰富。不同的活动,总会带给她不同的感受,对她产生有益影响。

大学刚开始时,张蔡婕想弥补自己高中缺失的经历,尤其是在社团组织方面,所以她选择加入一些学生组织,积极参与学校事务。致仁自管会外联部、致仁书院、南科大学习中心等都可以看见她的身影。对自己所加入的任何一个学生组织或参与的社会实践,张蔡婕都认真对待,每一个工作任务都按时按量完成。付出的努力得到了许多回报:2020年致仁书院“院长奖”、2020年致仁书院“突出贡献奖”、2019年致仁书院“优秀大学长”、2019年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熟悉大学生活之后,张蔡婕觉得自己已经成年,要开始考虑独立生活,给家里减轻负担。于是,她应聘校内的勤工助学与校外企业的实习工作,她在学校获得了多项奖学金,加上一些工作报酬,足以用来支付在校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

高校夏令营的交流是张蔡婕在大学期间的另一个新选择,她想在这些交流中,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或者提前为升学做好准备。事实证明,她的积极探索和努力,得到了回报。2020年,是张蔡婕考虑未来升学的时间点。她报名参与的夏令营很多,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伯克利深圳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其中,北京大学的夏令营开始时间最早,张蔡婕也顺利申请到了自己憧憬的研究方向,未来的升学就这么确定下来了。对此,张蔡婕觉得有点出乎预料。后来复盘,她感觉录取的最大原因可能是自我想法比较坚定,提前了解了感兴趣的项目,在面试时表达了自己想要加入和参与的愿望,所以顺利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

 

文体两开花,运动场上奋力奔跑

张蔡婕的四年大学生涯里,除了在专业学习的奋斗,还有在那在田径场里挥洒的汗水。她很清楚地认识到,一个良好的身体,是追求梦想的基石。参加运动社团是具体的锻炼方式,大一的时候她打过乒乓球,大二时,她加入了南科大定向越野队。

44.png

张蔡婕在定向越野赛事上

起初,张蔡婕加入定向越野队,只是为了在参加活动同时,能在奔跑中得到锻炼。但随着参与的次数增加,她发现自己非常喜欢这项活动,喜欢奔跑,喜欢团队协作。2018-2021年,她作为南科大定向越野队队员代表学校参加多个体育竞赛,并夺得2019年中国大学生定向越野赛团队赛冠军、2019年广东省定向锦标赛中距离赛冠军、2020年广东省定向锦标赛百米赛冠军。2018、2019连续两年,她在校运会获女子4*400米接力冠军并破纪录,还荣获南方科技大学“体育先进个人”与“杰出运动员”的称号。

正是带着这一份热爱和责任,张蔡婕主动承担起定向越野社公众号的运营工作,记录下一次次训练和比赛的点滴。对于张蔡婕而言,加入定向越野社不仅让她收获到运动的喜悦和激情,更收获到一群通过一项共同热爱的运动而联系在一起的伙伴。“一个体育团队的情感联系往往很深,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

与课本学习、学科竞赛、实验研究等事情一样,体育项目的精进需要坚持。张蔡婕在坚持这方面,作出了示范。

 

感恩学校,自信走向未来

回顾在学校四年的时光,张蔡婕觉得自己心态方面的变化最大。她觉得四年前的自己,找不到方向,也不知道怎么做选择,缺乏主见。但经历了四年的学习与历练,她在各种学习和实践中,收获许多,也逐渐了解自己,明白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这些变化,大部分归功于学校。学校提供的成长环境和各种资源,包括导师、实验室资源、竞赛项目、生活保障等,让张蔡婕能快速成长,无论自己有哪种需求,学校都能提供发挥的空间。

张蔡婕谦虚地说自己没有特别突出的方面,每个方面都有许多比她优秀的人,但她会努力成为那些优秀者中的一员。

张蔡婕的个人标签是“探索不止的越野者,追寻内心的定向人。”对于未来,她十分有信心,她会继续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并坚持尝试探索新事物。


采写:朱增光

部分图片:受访者

部分图片摄影:张晓燕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