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李赫奕:听从内心,在更广阔的世界向阳而生
2021年06月13日 人物

作为优秀毕业生,李赫奕获得优秀一等奖奖学金,连续三年荣膺“致新之星”;

作为一名舞者,李赫奕获得国际桃李杯舞蹈大赛十佳铂金奖,得到组内最高分。在广东省大学生健美操啦啦操街舞爵士比赛中,她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社团和学生工作中,李赫奕是优秀社团骨干分子,也是优秀学生干部,更是今年全校唯一的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

四年南科大时光,她有深夜学习“爆肝”project的桥段,也有和同学们在一起酸甜苦辣的情谊,更有聚光灯下和舞台上青春洋溢的身影……,让我们一起来走近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李赫奕。

q11.jpg

为教育模式所吸引,在大学路上遇良师

李赫奕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南方女孩,从小在深圳长大,高中毕业于深圳外国语学校。品学兼优的她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广东省内排三千多名。最终她选择来到南科大,因为被南科大的教育模式所吸引。

事实上,和很多勤勉苦读,但并不明确未来方向的高考季学子一样,李赫奕当时在学业规划上也处于懵懂期。南科大不同于其它院校的模式——大一不分专业,成为她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用她的话说:“南科大为我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尝试、探索的空间”。

但前路漫长,探索中最重要的还是引路人。在进入校园的第一天,李赫奕遇到的第一位引路人是力学与航天航空系的余鹏老师。当她初到大学这个陌生环境,一方面享受着五彩缤纷的大学生活,另一方面,各种生活难题也时不时地像水泡一样不断涌出。每当遇到困难,余老师总会在第一时间帮她解决,之后还会告诉她再遇到类似情况要怎么处理。除了生活之外,在学业选择上面临的困惑,余老师也会给她悉心指导。

在生活导师的指导和同学之间的愉快相处中,李赫奕过着快乐的大学时光。

生活的温暖让李赫奕更加专心于学业的探索。在学术上,她的启蒙导师是深港微电子学院于洪宇老师和詹陈长老师。作为微电子学院院长,于老师卓越的学术和实践成就,加上严谨的治学之风,都让李赫奕在科研探索上受益匪浅。詹老师的循循善诱则让她感到暖心:“在我大四特别是申请季期间,不论是压力山大还是迷茫困惑的时候,我都会去找詹老师聊聊,每一次他都能给我很多鼓励和很好的建议,詹老师真的是一位非常nice的老师。” 

课程与科研两手抓,在更广阔的世界里听从内心

到大二之后,李赫奕最终选择微电子作为专业方向。在她看来,这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的学科,既可以学到基础知识,也能够通过实践获得应用,这种魅力可以通过改变和创造真切地感受到。

这样的选择,就意味着课程和科研两手都要抓。然而,大二学年本身课程知识就很多,每天还要为科研留足时间,这让性格活跃的李赫奕最初感觉不太适应,单调和枯燥感似乎日复一日。但既然方向和目标明确,就不能轻易退缩,最好的减轻枯燥感的方式就是提升效率。好在科研工作尽管非常艰深,但和任何一件复杂事物一样,通过长时间的重复和思考,总是能逐渐理清其中的繁杂逻辑。初步摸索了研究课题的方法和规律后,李赫奕开始更好地做规划,条理清晰后的她终于感受到拨云见日的欣喜,发现了在单调重复背后的科研之美。

在大三这一年,李赫奕赴麻省理工学院交流。在她去到美国的半年之后,新冠疫情开始蔓延。好在疫情没有对她的生活和学习造成太大影响。这一年的学习生涯却对李赫奕影响深远,不仅获得了让人惊叹的满绩GPA 5.0分,也正是在MIT的学术和科研氛围中,她开始真切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觉得我想问题的角度变多了,在申请季时,如果是之前的我可能更多地纠结于一件很小的事情上,而现在我的心态更加开放了。”

心态的放开让她坚定了出国深造的信心。从最初想要去看看更加广阔的世界,到后来在对专业课程和科研的深度钻研中,希望在学业上有更多的精进,将来归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再后来, “发掘自己的特点,找到自己的diversity,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也成为了她追求的方向。

名校竞争的激烈程度是很难想象的,李赫奕也经历了从开始的茫然到逐渐理出思路的过程:“虽然当时压力很大,但要将压力转换成动力,很重要的就是看对方希望了解的是什么,想要申请出国深造的学弟学妹们,可以从这个想法产生起就开始回顾一下大学最有意义的,或者是对自己影响很大的课程或者Project,归纳-总结-提升,到了研究生阶段最需要的就是对问题的深度思考和解决能力。”

最终,她不仅收到了康奈尔大学全奖博士、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全奖博士、剑桥大学研究型硕士等11所知名院校的录取通知,就连始料未及的MIT机械系也给她发出了邀请。

“真正地为自己的未来思虑、计划、付出行动的过程是非常值得纪念的,这也将会是我人生中一段回味无穷的经历。”李赫奕感叹道,“同时我也很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们,特别是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融亦鸣教授、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李旭老师、语言中心李远老师等老师们在我海外交流的时候给予了我满满的关怀。”

是学霸,也是舞者,永远向阳而生

除了学业上成绩斐然,李赫奕在融入集体和塑造自身人格魅力上也在时刻散发着耀眼光芒。

大二和大三期间,她担任南方科技大学国旗护卫队副班长,获得广东省2019年国旗班展演三等奖;担任招生宣传协会第一任组织部部长;同时还是致新书院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参与组织 “深蓝义卖”、“追光夜跑”等活动。2018年,她担任THE亚洲峰会秘书部志愿者。

“国旗班赋予了我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志愿者能让我感受到作为一个大学生的社会价值。通过社团我认识到了许多可以一起说笑一起约饭的朋友,这让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并不只有自己一人和身边匆匆的过客,还有跟我一起哭一起疯的舍友,朋友和同学,这是我觉得大学赋予我的很珍贵的财富。”李赫奕说。

除了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李赫奕个人的业余生活也颇为丰富,舞蹈和体育是她的特长和爱好。

22.jpg

李赫奕在排练舞蹈

    从三岁开始学习中国舞,多年的练习、演出和比赛经历已经让她成为一名专业舞者。在来南科大之前,李赫奕已经取得了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十级证书和中国舞1-3级教师资格证。来到学校后,她担任起校舞蹈团团长,并获得2019年南方科技大学 “艺术社团骨干”荣誉称号。2019年,李赫奕在美国纽约参加国际桃李杯舞蹈决赛,并获得十佳铂金奖(年龄组别第一名)的好成绩。

    大学期间,李赫奕的体育课成绩也非常优异,四学期均在95分以上。与此同时,她还连续两年代表致新书院参加“筑梦杯”羽毛球比赛。

    在李赫奕看来,综合能力的提升来源于对时间的规划和与人高效沟通的锻炼。

 

    对于未来的人生期许,李赫奕还是秉承一贯以来的积极乐观:向阳而生。“在未来深造阶段,我觉得我应该更加有深研精神,因为我深知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情才能有更加突出的成果。”


采写:朱增光

部分图片:受访者

部分图片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海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