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齐昊:不忘初心,不断追索,努力绽放自己的华彩
2021年06月07日 人物

2020年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获得者、连续三年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树德书院“大学长”、南方科技大学应急救援队队员……

树德书院2017级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简称“力航系”)本科生齐昊在多重身份之间游刃有余,立志把力学作为毕生追求潜心钻研,同时把课余生活打理得有声有色。

走近他的南科四年,看看这样一位品学兼优的科研学子是如何炼成的。 

52da8c35368f49a293d8533e80c803f.jpg

初识科研时的爱与恨

秉持初心而来,认准南科大力航系

齐昊高中毕业于山东省昌乐二中。作为钱学森的小“迷弟”,知道南科大以回答钱学森之问、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齐昊就十分关注。而南科大的书院制、导师制、前两年不分专业的特色也吸引了他。

1970年4月24日,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恰巧,齐昊也出生在4月24日,因为这个巧合他从小便对航空航天方向感兴趣。长大后,齐昊了解到钱学森的故事,便坚定了学力学的想法。所以他一进入南科大就确定了自己的专业方向。

因为确定专业比较早,大一刚入学第一个月,齐昊便申请进了力航系讲席教授韩品连和单肖文的实验室。这也是南科大的一大特色,本科生可以很早就接触科研,去了解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所以他非常感谢南科大与力航系给他这样的机会,让他可以跟随不同老师的实验室全面了解力学专业的美好。

4.jpg

齐昊做实验

最初加入实验室时,齐昊参与航空发动机点火装置的设计和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制作。那时,他查遍了网上的资料,几乎翻遍琳恩图书馆所有相关的书籍,都找不到合适的资料。这让他意识到,大学的学习和科研与高中是不同的,有时可能确实没有先例可供参考,只能从相近研究的蛛丝马迹中创建自己的方法。

最初的科研经历让他明白,科研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力学这个专业,在真正做科研之前,基础知识是否扎实更为重要。所以在大二时,他暂时离开课题组,转而提前学习大三的课程,这样在大三、大四时,就可以既有扎实的基础,又有足够的时间做科研。

导师的包容×学生的自觉=加倍的成果

齐昊的学术导师是力航系副教授刘宇。刘宇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在国外多所知名大学有过研究工作经历,去年入选了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会士。齐昊说,当时选刘宇作为学术导师不仅因为导师的履历非常优秀,加之他对刘宇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更重要的是,刘宇身上充满激情却又待人温和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着他。

在齐昊看来,刘宇非常关心自己的学生。在刘宇的课题组,每周除了普通的组会外还会有专题组会,专题组会让相同方向或者相近方向的组员有机会同老师充分讨论。对大家的进展和遇到的问题,刘宇都会耐心倾听并给出意见。

8bf6a0a50db39dee93f2a7766c3dc77.png

刘宇课题组聚餐合影

齐昊说,虽然出于对科研的热爱,刘宇每天都在实验室或办公室待到很晚才回去,但日常打照面时根本看不到他的疲惫,却总见他面带笑容,齐昊每次都会被他的笑容感染,感觉自己的世界也明亮起来。齐昊似乎从来没有见过刘宇生气的样子,哪怕有一周进度停滞,刘宇也不会在组会上责备学生,而是很耐心地询问原因并给出鼓励,这样的包容反而让他感到不好意思,之后加倍努力创造成果。

齐昊参加过广东省力学学会第二届有限元建模竞赛和第一届中国商飞3D打印结构优化设计大赛。他还记得,在做商飞的比赛时,在力航系教授洪伟的指导下,了解到如何把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抽象成力学模型,再用力学知识简化计算模型,最后再去论证自己结果的正确性。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他逐渐摸清了力学这个方向要如何做科研。

因为之前主攻实验方向,齐昊对数值计算并不是特别了解,但广东省力学学会的比赛的重点便是建模计算,于是,为了参与比赛,他从零开始去学习数值计算的商业软件,然后再利用商业软件解决力学问题。齐昊通过两次比赛都拓展了自己的知识边界,并最终取得了奖项。

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

齐昊在南科大研究的是自己感兴趣的气动声学相关的课题,原本计划出国深造,继续进行本课题的研究。但一次因缘际会,在与其他学校教授交流这方面问题时,齐昊了解到,对方的实验室并不研究减阻降噪的问题。齐昊当时非常吃惊:明明他们拥有更好的大型实验设备,为什么不去研究呢?那位教授告诉他,是的,他们可以研究,但是这个并不是国家在航天领域中目前最为迫切需要的。

这位教授的回答一语惊醒了齐昊。虽然他很想去探寻多孔材料降噪的机理,但他更想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一点贡献。所以,齐昊毅然选择了保研中科大,去研究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

5.jpg

齐昊在实验室

很多人不理解齐昊的这个决定,总会有人问他,明明有3.93的GPA,也有科研竞赛经历,为什么不去申请一个国外的名校深造呢?但齐昊经过深思熟虑,还是选择了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

齐昊说:“高超声速这个方向也是钱学森先生提出的,也算是去中科大继续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吧。不同的是,当年钱学森回到中国时,刚成立的新中国一穷二白,而现在,中国已经有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高超声速风洞JF12与JF22。”

在课外实践中帮学相长

齐昊积极参与书院及院系的社会实践,担任了树德书院2019级“大学长”,树德书院1720班、力航系2017级班委,树德书院第四届学生会宣传部干事。

齐昊非常乐意把自己对专业的热爱,对具体方向的了解以及学习经验分享给身边的同学,当他如愿以偿成为了“大学长”后,他与一群学弟学妹一起学习、一起聊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齐昊说,给完全不了解的学弟学妹讲解自己的研究方向时,要把专业的术语和现象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在此过程中加深了自己对专业的理解,也更容易找到自己的薄弱点和逻辑漏洞,对之后的科研也有很大的帮助;给学弟学妹们介绍高数大物的学习方法、讲解题目时,也相应巩固了自身的基础知识。

10.jpg

齐昊与新生一起演绎灰姑娘故事后合影

除此之外,南科大丰富的课余活动给了齐昊广阔的舞台,他曾参加南科大手冲咖啡比赛获得第四名;在树德书院1920班表演话剧,一起演绎灰姑娘的故事。这些都给他的科研生活增加了许多乐趣。

11.jpg

齐昊参加手冲咖啡比赛

齐昊说,在南科大这四年,最大的成长是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包括主动探究问题的能力、对科研流程和方法的驾驭等。那天去打印成绩单时,齐昊看到慧园3栋2楼旁边的桌子,不禁回忆起大二时的无数个夜晚,那些他在这里废寝忘食学习的时光。正是有了这种对真理的追求、对力学的热爱,和想要搞明白每一个原理的极致精神,才拿到比较满意的成果。

钱学森曾经指出,力学是技术科学,是有科学基础的工程理论,不同于自然科学也不同于工程技术,是二者互相结合所产出的,为工程技术服务的一门学科。按照齐昊的理解,力学就是为了改进或者创造生产方法,丰富人们的生活。未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齐昊将朝着造福人们生活的方向,深入研究,不断追索,撷取智慧的星光,绽放自己的华彩。

 

采写:小赵

部分图片:受访者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