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于靖文:永远在学习道路上的前进者
2021年06月08日 人物

从遥远的山东来深圳,第一次参观南科大,就决定要选择这所大学。在专业选择和学习上,他不懈努力,对自己每一次抉择都斟酌万分,对每一份学术成果都倍感珍惜。在课余时间,他投身于学校的公共事务,在学生会中发光发热,开辟了全新的师生交流方式。

他屡次获得校内外大小奖项,从深圳市优秀学生干部到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奖,他在学术和实践上,都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他就是致新书院2017级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简称“电子系”)本科生于靖文,一位永远在学习道路上的前进者。 

111.jpg

第一次逛南科大,选定了这个学校

于靖文是山东考生,最早一次听说南科大,是高三时他的一个好朋友建议他报考南科大的综合评价招生。随后,南科大在他的高中举行了宣讲会,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一所新成立的“创新型”高校;坐落于发达的都市深圳;实行英文教学且资源丰富;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等。于是他参与了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

真正让于靖文下定决心选择南科大,是在高考填报志愿前到南科大的一次参观。2017年毕业典礼当天,在致新书院王令军老师的组织下,他第一次走入南科大。“当时一走进校门就非常惊艳,正对着一号门的是一大片碧绿的草地,远处坐落着充满设计感的教学楼和科研楼,头顶是一望无际的蓝天,这便是我心目中理想大学的样子——阳光正好的日子里,学子们坐在草坪上阅读畅谈,书写自己的青春理想。”于靖文还看到毕业典礼上,陈十一校长亲吻毕业生的额头,教授们真诚地拥抱着毕业生,祝福他们开启人生新的篇章。这些瞬间深深触动了于靖文,他向往这样的靑春活力,向往这样的大学生活。

 

专业选择,跟钢铁侠有关

于靖文一开始的专业选择,是物理专业。伴随试听课程和自我分析,他认为自己更想学习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专业,便选择了电子系信息工程专业。这个选择和钢铁侠有关,他从初中起就特别喜欢钢铁侠系列电影,觉得电影里的机械装备和人工智能系统都十分有趣,因此在大二上学期选择了当时新开设的机械系机器人专业。

22.jpg

于靖文参与2019年暑期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

后来跟一些在人工智能领域工作的人士交流,于靖文明白了未来给机器人赋予智能的核心是对环境的感知——视觉。因此在大二的下学期,他便确定了选择电子系信息工程作为最终专业。这个专业不仅有数据结构、数字图像处理、数字信号处理等算法方面的内容,同时也有数字系统设计、数字电路等硬件方面的内容,能够“软硬结合”,符合他的期望。

大四上学期,于靖文进入课题组,参与“移动机器人导航”方向的研究。他的导师是电子系讲席教授张宏。对于于靖文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很多时候都容易产生迷茫的感觉,不知道该干什么。每当这时,他都会向实验室的师兄们寻求帮助,或者简单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后跟张宏教授讨论。每一次讨论,张宏都能耐心地帮助他梳理思路,理清当前问题的逻辑关系,并提出一些方案。时间久了,于靖文在学术道路上渐入佳境,对未来的方向也更加清晰了。

 

努力奋斗,伯乐就在前方

在专业学习方面,于靖文擅长分析自身情况,并利用好学校的资源,迅速找准方向并持之以恒地投入学习。努力最终换来了丰硕回报,他在毕业前收到了许多学校的offer:浙江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学术硕士、中科院学术硕士等。最终,他选择了南方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项目。

于靖文最终选择南科大与港科大联合培养的博士项目,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的学术导师张宏教授。在于靖文看来,张宏不仅是他的学术导师,也是他的伯乐,张宏不仅对移动机器人导航这个领域十分精通,同时还对科研工作和学生培养有着令人信服的方式方法。于靖文决定继续跟随张宏攻读博士,由张宏教授和港科大的刘明教授共同指导。


“扎根”学生会,服务学校师生

尽管学习忙碌,但于靖文对学校事务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他坚持参与学校的大小事务,服务学校师生。在他看来,大学一定要参加一个学生组织,体验和同学们协同工作的感觉,体验为同学们提供丰富活动和服务的过程。

大一的时候,于靖文选择加入了校学生会财务部,成为一名干事。在这之后,他参与统筹举办了很多大型活动,比如地区文化节、国风南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每次活动前几个月,学生会都要紧锣密鼓地筹备,做活动策划、经费预算、道具购买等。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几个月的筹备就为了一天,甚至几个小时的呈现,但在活动结束后收到师生们的好评,或者同学们的赞许,就让于靖文觉得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大二他当选了校学生会副主席、大三当选了校学代会主席,在学生干部的道路上,他越来越能担当。

081623121145824930.jpg

于靖文主持南科大学生代表大会

三年的学生干部生涯,于靖文同样成绩出色。于靖文看到,校园中的事情往往都涉及多个部门,师生之间的无障碍沟通显得非常必要。沟通就需要完善平台,大三那年,他在学工部及校团委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建立了有创新意义的南科大学生议事会,在南科大学生制度中实现了突破。借助于学生议事会,于靖文和其他学生干部召开了线上的“疫情期间期末考核安排”特别会议,线上观看人数超过4500人。那一年里,他们成功举办了4次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议事会,处理了大型议案10多起,收集处理了学生们的各类意见建议。“虽然很累,但是当老师和同学们主动向我们反馈遇到的问题或建议时,我很欣慰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一定的成效,也让我实现了能够为学校留下点什么的小心愿。”于靖文说。

 

回顾四年大学时光,于靖文认为自己最大的变化和成长是变得“独立”了。“独立”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生活上的独立,从山东来到千里之外的深圳,逐渐学会了自己独立地生活;另一方面是更有“主见”了,南科大是一个非常鼓励自主思考和尊重学生观点的大学,在这样的校园环境下,在老师的积极引导下,无论是在科研学习上,还是其他选择上,于靖文逐渐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

关于未来,于靖文的目标十分明确,他要致力于“机器人感知”相关工作的研究,通过对视觉信息的处理,让计算机像人一样对周围的环境产生一种理解。更远的将来,他希望能去国外顶级学府交流或者做博士后,拓宽视野。对于职业,于靖文说他希望能够成为一名老师,像张宏教授那样的老师,不仅拥有渊博的专业学识和强大的实践能力,还能够认真传授知识、指导实验方法,耐心地向学生传递积极正确的学习和科研观念,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采写:朱增光

部分图片:受访者本人

部分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海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