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校长出席深圳市院士及战略科学家座谈会并作主题发言
2021年06月18日 媒体

6月16日,深圳召开院士及战略科学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进一步推动深圳创新发展听取意见建议。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我校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出席座谈会,并作主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617170446.png

薛其坤对深圳“双区”建设时代的超常规发展模式提出了他的思考。

薛其坤认为,超常规思维是在特定条件和历史环境下形成的非常规甚至是逆向创新的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常常导致跨越式发展模式,是充满冒险和挑战的一种模式,而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快速发展就是这种超常规思维在现实中的典型例子。

运用超常规思维展望未来,薛其坤认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成的重要标志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拥有一批高度自立自强的高科技公司,二是能够提出定义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方式的中国智慧和方案,三是具有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大学。

薛其坤说,要实现以上这些目标,应该形成一种超常规的发展模式,即市领导领衔的科学家揭榜挂帅模式,科学家团队与企业工程师团队协同攻关的机制,有效形成“政府+企业+大学”的合力。

对于南方科技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志,薛其坤认为应该主要包括造就国际学术大师和培养杰出人才,以及若干项影响人类的重大科学突破和技术发明。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106/17/node_A02.html#content_104726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