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专题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6月18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1年6月18日,我校在办公楼201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等校领导、在校全职院士、学院院长代表以及教授代表出席座谈会。

图片 1.pn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开始前,参会代表观看了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相关新闻视频,共同回顾了这场科技界的高规格盛事。

图片 2.png

郭雨蓉讲话

25022e62d495fa4057ccb4c6fa97148.jpg

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表示,有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在感到鼓舞振奋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此次大会三会合一,意义重大,要深入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建设科技强国整体布局来深入领会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指向,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核心、科技创新的学术高地的优势,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进一步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薛其坤强调,南科大要担使命、抓机遇、善作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上勇担重任,紧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历史机遇,聚焦学校发展大局,以“五大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推进内涵式建设,推动一流师资力量汇聚,创造一流科研成果,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冲锋舟,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百万雄师过大江”的磅礴之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4.png

李凤亮主持

座谈会由李凤亮主持。与会院士、学院院长、专家学者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受,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是新发展阶段全体科技工作者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e0484c16317699e13bd8ce9bf47efc1.jpg

院士代表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兼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表示,“科技创新需要持久的时间投入”,院士要不负期望,坚守学术道德,专心致志地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科技攻关,发挥深圳优势,为推进我国自主创新事业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副校长兼教务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张东晓表示,南科大当前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代理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复全表示,要时刻警醒自己,甘为人梯,加强学科联动,把基础学科、基础研究进一步做强做大,为增强国家科技实力作贡献。代理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与国家时代形势紧密结合,为科技工作者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将努力为国家进一步构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贡献力量。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表示,院士要甘当青年科学家的铺路石、领路人,以脚踏实地的研究,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5e51185da8e37702b9ba3e397e8105e.jpg

院士代表发言

“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感受到了国家对科技的高度重视和建设科技强国的坚强决心。”工学院院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徐政和表示,要创新路径推进协同攻关,助推国家创新发展。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讲席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王海江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振奋,未来要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出应有的贡献。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宏表示,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回国,在南科大工作和生活上得到很多关心和支持,希望进一步推动学校发展和祖国科技进步。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章亮炽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必须拿出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结合国家需求,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突破。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印度国家科学院院士和欧洲科学院院士徐强表示,要创新思维汇聚更多国际资源,聚焦真问题,做出真创新。环境学院讲席教授兼副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刘俊国表示,作为党员院士,将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学术道德,培养帮助年轻科学家成长。

eb44f64434b37c07c2f154b288f659b.jpg

教师代表发言

“立大志、培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表示,南科大的人文教育努力为学校的科技人才培养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资本。物理系教授张立源表示,南科大的培养让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他更加自信、更有担当,未来要去提出更多真问题,做真研究,为国效力。化学系教授刘心元表示,未来要坚定科研目标,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讲席教授蒋兴宇表示,要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为解决人类生命健康问题作贡献。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邓巍巍表示,为祖国取得的科学成就感到自豪,要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物理系教授卢海舟表示,科技自立自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掌握核心的科学技术,勇担重任。

郭雨蓉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时代责任。今天的座谈会不仅是一场学习会、研讨会,更是一次及时的贯彻会、落实会,对我校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谋新篇、开新局具有重要意义。她指出,要深刻认识科技事业对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作用。南科大在扎根中国大地,持续深入探索党建和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的模式的基础上,要敢闯敢试,进一步构建健康学术生态,将师资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深度结合国家社会需求,在新形势下发挥国际化特色优势,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奋发有为,在国家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和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走出独具特色的科技发展之路上贡献南科作为。

郭雨蓉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她要求全校教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为在南科大新的十年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

 

 

采写:朱增光

摄影:苏佳慧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