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一院士出席第十三届格里昂校长论坛
2021年06月20日 综合新闻

2021年6月16至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原校长、讲席教授陈十一在线出席第十三届格里昂校长论坛(GlionColloquium)并作报告,与19位世界知名大学校长及前校长围绕研究型大学的机遇、风险和战略进行研讨。

glion2021现场.png现场照片

陈十一的报告题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建构城市创新生态”(Young research universities as a driver of innovation-city ecosystems)。他分析了“十四五”规划中国家创新体系的新变化和大学-产业-政府三螺旋结构的重塑,以及新型研究型大学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角色定位,回顾和展望了中国新兴大学建设热潮的时代特征和历史趋势,并从体制机制改革、吸引全球创新人才、参与城市研究与知识体系、产学研深度融合、面向未来的教育模式五个角度,全面剖析了南科大对城市创新生态的建构意义。

本届格里昂论坛主题为“大学的第五权力身份?机遇、风险和战略”(Universities as the fifth power? Opportunities, Risks and Strategies)。与会者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时代背景下大学的社会相关性。讨论的话题包括大学抗击全球疫情、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公共政策、培育社会韧性、跨越社会分歧、参与科学外交等。

据悉,格里昂论坛于1998年创办,每两年召开一次,此前已经举办了十二届,是世界研究型大学探讨自身挑战与责任的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

 

供稿:国际合作部

文字:徐阳、李昂

图片:徐阳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