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云端+线下”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2021年06月26日 综合新闻

2021年6月26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此次毕业典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以“云直播”形式为主,这种形式的毕业典礼也是学校首次。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薛其坤,党委原书记李铭,原校长陈十一,特邀嘉宾、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线上)出席典礼。我校934名本科生毕业生和包括学校自主培养的第一批研究生在内的203名研究生毕业生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典礼。

在毕业典礼上,郭雨蓉书记、薛其坤校长带领校领导、院士、院长在毕业生代表的掌声中一起走上主席台,展示出南科大毕业典礼独有的礼仪式感和庄重感。陈薇院士通过视频寄语南科大毕业生“活出怦然心动的人生”,早日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薛其坤校长在讲话中寄语南科人要有“四个担当“,做坚强快乐的追梦人,做健康勇敢的担当者。毕业生代表、校友代表发言表达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典礼同步在网络平台进行中英文双语直播,吸引近30万人在线观看,现场与“云端”氛围热烈,现场掌声不断,在“云端”收看的毕业生同学们纷纷在评论区点赞,写下了自己的毕业感悟和对母校深深的祝福。

7e0fe64a7e9dda92948cba642f616a2.jpg

毕业典礼现场

44b5aff2afcb8a2c7eeed47644af509.jpg张东晓主持

典礼由南科大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代理副校长赵予生、方复全、顾东风等校领导、院士、各学院院长、学院党委书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各书院院长等参加活动。

在入场仪式中,本科毕业生所在的六大书院旗手高举书院院旗,昂首阔步走进会场。出席典礼的校领导和嘉宾、导师们在线上线下的瞩目和掌声中入场。

毕业典礼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中拉开帷幕。

4934e25b46011696d8c5b788f88806d.jpg

鲁春宣读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

鲁春宣读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学校决定授予王晓栋等934名同学学士学位,授予张婷等175名同学硕士学位。学校同意推荐授予南方科技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刘永乐等19人博士学位,推荐授予南方科技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欧济等9人硕士学位。

505df5c198627ec014019962e421f95.jpg

郭雨蓉宣读表彰决定

郭雨蓉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她对2021届的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表示衷心祝贺,“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天我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举行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让我们共同努力,克服困难,留下一段特殊的记忆。”余卓同、刘明硕、顾心怡、柳皓宇、秦国洋、李赫奕、孙挺、李树青、刘亚卓、张子易10位同学获授2021届本科“十佳毕业生”荣誉称号。闫良俊、蓝钊珏、王燕、吴邦耀、蔡保华、刘宝杰、刘轩与、李春庆、汪会荣、余君10位同学获授2021届研究生“十佳毕业生”荣誉称号。艾谦等110位同学获授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荣誉称号。郭雨蓉代表学校对获表彰的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广大同学以获奖同学为榜样,勤奋学习,努力进取,早日成为建设祖国的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61624675772125721.jpg

本科生代表发言

来自致诚书院的金融系毕业生顾心怡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顾心怡以南科大的精神象征之一——大榕树的种子在南科大破土发芽、拔节生长的过程比喻自己在学校的成长经历。她表示,从通识教育到书院关怀到导师指引深耕专业,再到党组织的关心、培养和丰富的校园生活,她在南科大“身姿渐渐挺拔,每一片叶子都舒展出生长的姿态。”她希望未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顶着擎天的华盖,为中国的自立自强与国家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61624676156890286.jpg研究生代表发言

来自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硕士毕业生刘轩与代表研究生毕业生发言。他分享自己在南科大本硕求学期间的六年求索与成长,他表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最关键的蜕变,在于由浅入深接受科研训练。创造条件让导师和学生零距离相处,是南科大人才培养的核心优势之一。在南科大的奋斗,让他体会到了科研的魅力,学会了关心国家、人民和世界,学会了担当社会责任。他们将紧跟时代脉搏,带着南科大的创新基因,带着发光的梦想,以实干担当为母校增光添彩、为祖国立业建功。

f5009b38f7e422237ea02d8eb36b410.jpg 校友代表发言

2015届毕业生张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15岁来到深圳的他,义无反顾地进入自己心中“最有未来的大学”——南科大,毕业后与导师一起将实验室成果做成产品,在疫情爆发期间“科技抗疫”,在去年全国双创周,他们作为唯一一个大学生创业者及科技创业者代表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了成果。张至鼓励学弟学妹们敢想敢做,“要有‘想干成那样’的强烈愿望,更要反复推敲愿望实现的具体方法”,“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你的人生色彩一定绚烂夺目。因为,这里是南科大,我们是南科人。” 

d7df02de94aea708209ae6e27082e1f.jpg

陈薇在线上为毕业生送上祝福

“祝贺同学们,在这样一所备受瞩目的创新型、研究型大学圆满完成学业。”陈薇在线为毕业生送上祝福,她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希望毕业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心中有大爱,脚下行大道,早日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实干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天地,活出怦然心动的人生。 

261624676550779069.jpg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以“南科人的担当”为主题致辞。他对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一所大学的品格不仅仅体现于在校师生,更展现于所有遍及世界各地的校友,你们走向未来的非常之志、非常之举、非常之功都会反馈到母校的精神系统中,形成我们共同的精神底色。”他分析了国家时代发展大势,从南科人要有造福人类的使命担当、科技强国的未来担当、民族自信的精神担当、攻坚克难的能力担当四个层面,勉励毕业生以“担当”为帆,以“奋斗”为桨,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大湾区扬帆起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劈波斩浪,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勇立潮头。

薛其坤列举屠呦呦、陈薇等著名科学家的事例指出,泽被苍生的人间大爱和正能量,应该深深镌刻在每一个南科人心中,并潜移默化为造福人类的主动担当和自觉行动。“科学技术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量,这给我们提出了新的强国担当要求。”他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的科技强国担当事迹,分析时代形势指出,要实现从原始创新发现到颠覆性技术发展的完全自主创新,我们面临的挑战难度更大,希望南科人勇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担负起科技强国的重担。薛其坤表示,南科人要有中华民族的傲骨,要有自内而外的自信、舍我其谁的锐气,要有不屈不挠、不达梦想不罢休的执着,把自身的理想追求和奋斗精神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大我之中。“南科大要用实践回答‘钱学森之问’,就一定要培养想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时代新人。”薛其坤分享了自己对杰出人才的理解,冀望南科人有钉钉子精神,瞄准重大科学问题、重大技术问题,瞄准原创、瞄准未来,练好本领,不断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

7debfc67b071bb1b3ba1d9c5858636a.jpg

薛其坤表示,担当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担当是个人意志品质的最强体现,担当是攀爬科学顶峰的前路灯塔。“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有多大成就。”希望毕业生带上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智慧和态度——造福人类和科技强国的使命与担当,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坚持出发,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做坚强快乐的追梦人,做健康勇敢的担当者,在祖国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奋斗历程中谱写人生华章!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毕业典礼在全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落下帷幕。

典礼开始前,大屏幕上播放了视频短片。除了有书院的专题短片外,还有相关单位制作的关于毕业、关于科学的专题片。《国际生毕业寄语》中,我校第二届国际毕业生从遥远的异国他乡纷纷发来热情洋溢的毕业祝福。《毕业了,我想》向全体毕业生发出“毕业了,我想...”的征集,并邀请七位学生代表以演讲的形式讲述毕业生的心声,既有对过去校园生活的回忆,又有对未来人生道路的思考。《六月季》研究生毕业MV由在校研究生参与拍摄,通过两段故事回忆了研究生在校的校园生活,表达了研究生在毕业时刻对母校的不舍与祝福。《南科三字经》中,毕业生和校友以唱响“南科三字经”的方式讲述他们心中的时代精神。《科学有点燃》将科研精神碰撞嘻哈潮流,结合世界科技史和中国科技的前沿探索,带领观众穿梭于思考的时间、空间,引爆科学的燃点。南科大Nova舞社、wink舞社和拉丁舞社共同带来舞蹈表演。南科大阿卡贝拉团精彩演唱歌曲《最初的梦想》。

6月26日毕业典礼后,理学院、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严格按照防疫标准,举行学位授予仪式。

9decacebf523915c47e42de4cb09c1e.jpg

据悉,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严格按照防疫标准举行。仪式现场严格消毒清洁,严控人数,参会人员须按规定接种新冠疫苗,提供核酸检验证明入场。

 

采写:劳湘雯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