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说】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关道文:科技+设计,让“深圳设计”走向世界
2021年07月22日 综合新闻

2008年,深圳成为国内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数据显示,深圳现拥有50多个创意设计园区,6000多家设计企业,近1.5万家创意设计机构。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深圳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站在历史新起点,深圳对创意设计高端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这个背景下,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以下简称“设计学院”)应运而生,这也是筹建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的第一步。图片1.png

关道文

一所在新型理工大学中孕育的设计学院,会是什么样子?当设计遇上科技,会迸发出什么火花?日前,设计学院创院院长关道文(Thomas Kvan)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走遍世界各地的他选择在深圳“从零开始”,他说,皆因他笃信这里会诞生一座影响世界、引领前沿的顶尖设计学院。


 和深圳的缘分始于40多年前

关道文是谁?他那张“老外”面孔,和这个地道的中文名字,产生了一种奇妙的碰撞。  

“因为我在香港出生、长大啊,你可以跟我说粤语的!”关道文笑了。受疫情影响,去年4月份他接受聘任后只能在墨尔本远程工作,年底才得以身处设计学院投入工作,但关道文说,他和深圳可是老朋友了。“我第一次来深圳,还是在1976年!那时候的深圳真是一座小渔村。在此后的30年间,我经常来访深圳。可以说,我见证了深圳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大都市的蜕变,这是一座充满奇迹的城市!没想到的是,2020年我接受了南科大的聘任,成为设计学院的院长。”关道文和深圳悠长的缘分,得以在设计学院续写。

事实上,关道文是个名副其实的“地球人”——他是丹麦人,在香港出生长大,去英国读本科和博士,到非洲工作,在美国读硕士并创业,还在香港大学、悉尼大学担任学术领导职务。在加入南科大之前,他担任墨尔本大学副校长及建筑、设计与规划学院院长……走遍千山万水,却选择在深圳“再出发”,关道文说,其中一个原因是他骨子里对中国文化,特别是南粤文化深有感情。

参观深圳中心书城,与偶遇的小朋友下围棋.jpg

关道文参观深圳中心书城,与偶遇的小朋友下围棋

“有在香港成长、工作的背景,此前在墨尔本大学工作期间,我每年也会来中国两三次。所以,我虽然不算是个‘中国通’,但对于广东文化还是比较了解的。”关道文说,他尤其喜爱粤剧和广东美食。四处演出的粤剧团,每到一处就用竹子搭建自己的舞台,演出时就成为四里八乡的节日;而广东人很讲究应时而食,传统节日要吃相应的传统食物,这些都给关道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关道文认为,设计不能脱离文化,这些经历和回忆沉淀在他的血液里,滋养着他的设计灵感……而最终,这种心理上的亲近,成为他选择在深圳开创一番崭新的事业的原因之一。


从零开始,建设国际一流设计学院

当然,关道文选择出任南科大设计学院首任院长,并不仅仅是源于一份感情。

“当我第一次听说深圳将要创办一所全新的设计学院,并且由南科大来孵化时,我觉得非常激动”,关道文说,他认为,深圳具备建设国际一流设计学院的“肥沃土壤”。

首先,深圳是生产制造中心,集聚了各种有形、无形的设计元素,兼容并蓄,海纳百川。飞速发展的深圳,最容易激发前沿的创新创意。这些,都让关道文对于设计学院的前途充满信心。

参加机械工程系学期课程展览,听学生讲解自己的作品.jpg

关道文参加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学期课程展览,听同学们讲解自己的作品,与同学们交流

其次,关道文始终有个理念——“设计必须以科学技术为基础,它不该单纯是艺术范畴的活动”。他自己的高等数学和科学成绩很出色,最终选择了建筑行业,就因为建筑是实践和理论、文学和数学、建筑和美学的结合。而根植在南科大的设计学院,恰恰与其观点不谋而合。“由南科大这样一所科技大学来牵头建设的设计学院,更符合未来的需求”。

让关道文对于出任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感到“非常激动”的第三个原因,是因为这所设计学院将“从无到有”,塑造影响未来的设计教育。“这一点很重要。我们希望学院培养的学生未来能做出造福深圳乃至中国、全世界人们的重要成果。”关道文认为,现有的一些设计是以牺牲地球“健康”和人类社会长远福祉为代价的,例如产生了更多碳排放,破坏了环境和生态的平衡……“我们需要一座新型的学校,来改变设计师的思维方式。而这种颠覆性的改变,最适合在深圳这样的城市发生。我相信,设计学院未来可以为世界树立一个全新的设计标杆。”

基于这样的期待,关道文于2020年4月欣然接受南科大的邀约,出任设计学院的院长。“之前我也在全球多所高校担任过管理工作,但这次的职位与以往完全不同。最大的不同,当然是教育文化。”关道文说,以前他都是以管理者的身份加入成熟的大学,力求锦上添花,而现在,他作为创院院长,担负的重任是“从零开始”的全新创造,这无疑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而这个挑战,让关道文非常期待。


来深赴任前也曾有过疑虑

虽然在一张白纸上勾画蓝图,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但关道文承认,接受聘任后的他还是遇到了一系列挑战。最大的困难,来自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我接受聘任后的前7个月里,都不能来中国。我待在墨尔本,只能通过电子邮件与南科大联系。接受一个全新的工作,却只能远距离参与,我的心里千头万绪,却不知如何推进,因此有些忐忑。”关道文说,也担心对南科大的了解不够,他的很多设想都只能是纸上谈兵。“没有走进南科大校园之前,一切都停留在我的设想中。虽然我也尽力与世界各地的高校管理层交流,咨询业内的资深人士和权威人士,开始招募团队,但我知道只有来到这里,才能真正地进入角色。设计学院需要与多学科合作,所以我来了之后就广泛拜访这里的工程学、物理学、数学、社会科学、哲学等多学科教授,与他们交流,从而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在思考什么,这样我们的设计才能有的放矢。”

Tom拜会工学院副院长张璧老师,参观增材制造实验室,观看3D打印的钛合金零件。.jpg

关道文拜访工学院副院长张璧教授,参观增材制造实验室,观看3D打印的钛合金零件

除了担心自己对于学院的构想“过于理想”外,关道文也表示,在得知设计学院的选址后,心里是有一些顾虑的。“设计学院选址宝安。刚开始,我对此心存疑虑,大家知道,学习设计的学生需要一个可以去参与、互动的环境。所以传统上,设计学院一般都坐落于城市的核心地带。”

可以说,关道文是带着几分不安开始深圳之旅的。但是,来到南科大后,此前的种种担心很快烟消云散。

随着在南科大交流的各学科学者越来越多,关道文心中对于设计学院的蓝图也就越来越清晰。而南科大最令他兴奋的一点,是这里“有一种特殊的做事方式。最大的困难不是工作无法推进,而是得非常努力,才跟得上大家的速度。”南科大这种充满活力的氛围,让关道文燃起了创业的热情。“交流中,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深圳的确非常需要创意设计。这个重任落在南科大,落在我的肩膀上,这真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而在深入了解宝安区之后,关道文心里一块石头更是落了地。“我了解到,宝安区有着丰富悠久的文化历史,同时正在铺开新的战略规划,布局新一代产业集群。设计学院选址的地方,自然景色非常优美。学院选址实际上融合了历史与现代,自然与科技,这与学院的定位十分契合!我相信,设计学院落成后会成为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校园。”


科技+设计=无限可能

关道文介绍,设计学院已经开始了师资队伍的全球遴选,并“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申请”。虽然因为疫情而暂时受阻,但他相信在2021年底就会有8到12名教师到位,到明年就能组建一支20人到30人的优秀团队。“设计学院的规模未来会达到本科生、研究生的比例五五开。规划的师生比是1:8。”

那么,未来的设计学院会是什么样的?“这是一所学校,也是一个试验性的地方,它将教育学生创造性地思考,并培养他们的创新技能,引导他们将创意付诸实践”,关道文阐明了自己对于学院的设想。

这里与传统设计学院最大的不同,就是汇聚多学科的视角,探索跨学科的合作,并在教学研究中发展交叉学科专业。学院打算率先建设三个非常“硬核”的实验室——大健康中心、智能产品实验室、无障碍与包容实验室。 “我一直在做的,就是将科技与设计结合。”关道文说。

Tom在给准备参加国际创意竞赛的学生辅导.jpg

关道文在给准备参加国际创意竞赛的学生辅导

关道文表示,设计不能脱离开科技。“例如一双智能袜子,可以监测病人的健康状况。病人们穿上袜子,就能读取他们的血压、体温,监测他们的运动等。如果你是一个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人,医生让你每两小时走十分钟。试想,智能袜子可以改变颜色,提醒你什么时候该运动了,这将是一个多么精妙的设计!此外,也可以利用设计来帮助人们保持生理和心理健康。例如,电脑游戏会带来健康问题,沉迷游戏会带来精神损害,我们能不能通过设计改善这些问题呢?”关道文说,将这些奇思妙想变为现实,都需要设计与科技的结合。在关道文看来,而将两者的结合,并不意味着学设计要学所有深奥的科学原理,但是要对相关领域的科学有所涉猎。

科技可以支撑设计,反过来,设计也可能成就科技。“设计有助于帮助南科大在前沿研究和社会应用之间建立联系。很多科学研究,往往大众难以理解,跟大众生活距离较远,但是通过设计,可以将其转化为消费者可直接体验的产品,这也是我们设计学院将发挥‘研究翻译者’的角色。从游戏到服装,只要设计得当,都能让消费者获得直接体验,并与科学研究进行结合。”

他期待,在设计学院,设计与科技两翼齐飞,让一切“不可能”都成为“可能”。


让全世界都看到“深圳设计”

“设计之都”呼唤设计人才。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出色的设计师呢?

在关道文看来,一个好的设计师,必须具备三个特质——充满好奇,愿意自我尝试,敢于冒险。“如果你对世界不感兴趣,或者害怕尝试新东西,你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好的设计师。设计师必须愿意提出荒谬或冒险的想法并加以检验。有些想法会失败,但你可以从失败中学习、成长。如果你只做正确和安全的事,你将永远无所长进,最后,你会变成一个无聊的人。我对设计教育的看法是,我们必须教会学生很多东西,比如:技能、知识、思辨能力,但在设计教育中最重要的是教会一个人如何从失败中恢复过来。无惧失败,越挫越勇,这不仅仅适用于设计,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同时,你也必须有团队合作的能力,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规划,设计学院将紧密结合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需要,以科研引领产业升级转型,以教育创新对接创意设计高端人才需求,应用导向、多学科融合,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创新性、实践型世界一流创新设计学院,集教学、科研、展览、科技转移为一体。

未来,设计学院将向教育部申请去筹,正式成立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因此,关道文认为,设计学院必须从建设之初就具有使命感和前瞻性——为学生开辟新的路径,为区域释放创新、创意,推动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中心的品质升级,对世界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通过建设设计学院,不仅影响区域、中国,也影响世界。

“它将成为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设计学院。在这里,学生们将学习挑战自我,学习如何通过设计对社会作出贡献;在这里,行业将寻求前沿创意和研究支持;在这里,全球合作伙伴都将加入到设计创意中。我们将聘请对设计充满热情的专家学者,建立一个聚集不同技能的多元化学者社区,探索并设计与众不同的课程,将学生们培养为充满激情的设计师,并将他们的设计转化为有利于社会进步的产品。”关道文说,他有信心,通过设计学院的建设与辐射,提升深圳设计的全球知名度,培养有助于行业发展的、具有湾区背景的本土年轻设计师。“他们将是真正从深圳本土走出的、面向未来的设计师!”

关道文眼前,一张恢弘的设计图纸已经铺陈开来……

采访:劳湘雯、AJ

摄影:李田恬

部分图片来源: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