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李凤亮:坚持学用结合推动学术理论再创新
2021年07月13日 媒体

2021年7月13日,《深圳特区报》刊登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的署名文章《坚持学用结合推动学术理论再创新》。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编辑_20210713113225.jpg


坚持学用结合推动学术理论再创新

李凤亮

摘要:学习宣传研究新思想特别是重大理论创新,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勇当先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理论创新的又一光辉典范。不仅在对党的伟大历程和伟大实践方面有总结创新,而且就社科理论来讲,也蕴含着与时俱进的重大理论创新。我们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新时代深圳发展的黄金发展期,推动深圳学术理论再创新、再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浓墨重彩地勾勒了我们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在立足百年历史、奋进新征程的历史新起点上,带领全国人民昂扬斗志、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蕴含着重大理论创新的纲领性科学文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学习宣传研究新思想特别是重大理论创新,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勇当先锋。“七一”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理论创新的又一光辉典范。不仅在对党的伟大历程和伟大实践方面有总结创新,而且就社科理论来讲,也蕴含着与时俱进的重大理论创新。我们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新时代深圳发展的黄金发展期,推动深圳学术理论再创新、再发展。

第一,关于党的发展历史阶段的划分更加清晰。“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正式对外宣示了党的发展历史的四个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次划分,更加科学合理,更具历史的厚重感,特别是着眼新发展阶段,突出了新时代在我们党百年历史中的重要性,有着独特而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第二,关于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 “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经验,突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九个“必须”正面回应了各界关心的一些党史当中的重大问题。这正与社科理论始终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原则相统一,我们要通过观察和分析新现象,研究其背后的本质和逻辑,特别是在对党的历史经验的学习研究中,要探析我们党的生命力之源,论述党对执政规律的探索和执政理念的创新,明晰蕴含在成功经验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自主理论创新来指导实践、应对挑战。

第三,关于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有更加明确的表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再一次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同时也明确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引领全局的总蓝图、谋划工作的总坐标。这就是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四,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形成的传统精神谱系有了新总结。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既是不懈奋斗实践的历史,也是精神升华的历史。“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提出100年来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明确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与之前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一脉相承,又有所升华,将过去多以地点、事件或代表人物命名的一个个精神“坐标”,串联组合成了拥有连贯思想内核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改革开放史”是“四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改革开放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其创新实践,正反映出我们党大力推进思想解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坚定决心与改革勇气,是党史的一个重要构成。对于深圳的社科理论界来讲,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为契机,紧抓当前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努力推动深圳经济特区的社科理论学术创新。

在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方面。党的领导是深圳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和根本,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赋予了深圳新的历史使命。在不断深入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新进程中,如何结合深圳的新实践、新情况,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社科理论界要走在前列,勇于担当。我们要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坚持面向国际、面向前沿,及时研究如何更好地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城市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的新方法、新路径,形成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推动城市党建全面质量过硬、全域率先示范,凝聚推动城市建设的人民伟力。

在提高新时代学术创新能力方面。深圳正处于新一轮大跨越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迎来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今年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更提出深圳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和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我们要通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对深圳40多年发展经验、发展模式进行总结和提升,从更高的历史视野、更宏观的国际格局、更深厚的学术积淀,去观测历史性的发展,形成穿透性的洞见;以创新性、前瞻性和实用性的研究,为重大决策提供基础,为城市发展探明方向。

在文化先行推动城市软实力跃升方面。深圳不仅创造了经济奇迹,也创造了文化发展奇迹,形成了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城市文化特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将城市文明典范作为深圳未来五大战略定位之一,目前市委宣传部也在牵头推出《新时代深圳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纲要》。社科工作者也应是创新文化理论的先行者,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繁荣文化事业,丰富城市文化生活,推动形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城市品牌,彰显文化力量,展示文化自信。

在形成社科理论的创新突破点方面。社科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着力点,就是要着眼社科理论研究的“布局”和“定向”,针对一些重点工作和重点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聚焦前沿,对接国际,形成社科理论的创新突破点,来回应这个时代和城市的重大理论需求。比如从深圳的先行示范区研究、超大城市治理研究、特区研究、港澳研究、文化创意研究、可持续发展研究等方面,形成深圳社科理论创新的一些新的增长点,尽快形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助推形成深圳学派,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深圳特色、深圳风格、深圳气派。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107/13/node_B04.html#content_1061497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